艺术来源生活,创新不忘初心——寻找最美校友之吴笠帆专访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18-04-02     阅读次数:713

选择华理,不忘初心


记者:华东理工大学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您作为一位艺术家,为什么会选择来华理读书?


吴笠帆校友:

我沉迷于当代艺术,作品除了水墨纸本,同时对于影像、摄影、装置等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说明一种想法,反应各类社会现象。尤其是几部在准备阶段的艺术电影及实验电影,用非商业的电影形式去表现人为主题的一些有意义的人事物。剧本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我想通过与艺术反差较大的领域,像金融,IT之类的领域,去了解这些领域里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创新思维,我想通过与他们一起学习,去收集更多艺术创作的素材,听上去像是个编导。而学习过程中,我却更像是一个潜伏着的演员,除了收获到艺术圈不会涉及的知识之外,通过两年的学习与互动中,能收集到很多他们有意思的想法和经历,这些都是我创造艺术的丰富素材,只不过很少有人肯像我这样体验般地去创作艺术。我也想让学生知道,MBA学的就是十个人有十种思维方式。


三人行,已有吾师。虽然没有同学知道我学习以外的暗中观察,我还是捕获到了许多人的真实素材,这是我选择就读华理的初心。因为这样的缘故,作为华理商学院的校友,我的一些水墨作品的版画会以捐赠形式出现在华理商学院新大楼中,以回报自己曾经所有的收获。


山水之美,始于足下


记者:您正在为商学院新大楼底楼创作一幅山水画,能不能了解一下这幅画的创作情况,或者说您最想通过这副画传递什么?


吴笠帆校友:

首先,通过这幅意象山水意味着你若走得更远,行得更高,那你的视野便更开阔。通过山水这个不变的主题,也诠释了一种能量,可以让大家感受到画面以外空间的格局。包括我一直所遵从的行事准则——想的时间要比做的时间更长,思考完了再去做,而不是忙于去做。你可以往上攀,你多走一万步,多走三千米,你可能看到风景当然是不一样的。如同MBA学员需要全方位考虑一件事情,抑或用面来解决点状的问题。繁星流动,群山环抱,能量给人力量。

 

属“墨”人生,创新思维


记者:能否谈一谈您对水墨画的理解,以及想要如何呈现呢?


吴笠帆校友:

中国人历来就对山水画有自己的情怀。我用不变的山水情怀,用不同材料做新的创作。源于我们的生活环境,是钢筋水泥,如果现代的水墨画还是完全画成和古人一样,相信古人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无突破的传统水墨画是一种禁锢,不能算作传承。传承应该是汲取古人水墨的一种精神,而通过当下的思考成为一种新的笔迹。我就想去做这其中创新的一份子,每次有人问我是属什么的,我会说自己属“墨”。


宋元的山水画,我喜欢那种气息。我崇尚的是做出有创新的思考下的艺术。包括我一直与一些家长探讨,我说可不可以不要去揣摩孩子到底是适合学音乐还是美术,他们应该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之后也应始终像一个五岁孩子一样单纯天真,纯粹到不能再纯粹,以永远5岁的精神去创新。而我们商学院的每一个学生,无论做什么事情,不管有没有学过艺术,都应该具备一种创新意识,具有艺术的思维,这样商学院的学生才能成为一个绝对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就像乔布斯,他在学校经常旷课,但他经常去蹭一堂字体设计课,结果成为苹果之父,造福了很多人,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创新很重要。如果商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在企业管理中能创新地去思维,能够把一个企业当艺术去做,那必会有更多的管理思路和发展空间。

 

心静方属墨,万事难亦不难


记者:对学弟学妹们还有那些忠告?


吴笠帆校友:

我也曾经试过二年的时间做一件木雕。希望每一个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华理的每一个瞬间,珍惜在华理的时间、空间,能更多地拥有创新精神,能像雕琢一个艺术作品一样看待自己未来的人生。放下浮躁,走的高,多思考,更希望大家有一种超越自己价值观的状态去提升自己。无论是谁,他的一生就是一件作品。谢谢你们的聆听,我也在今天与你们交流中有了新收获。


小编:

在吴笠帆校友看来,艺术、设计和生活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艺术看人生,人生画格局,是他一直秉持的理念。吴笠帆校友对于艺术的热爱,是冷静的持续,理性地日复一日。他既了解世界的设计精华,也深知本土的文化精髓,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水墨风格。


他每天早起,有着大量属于思考与创作的时间,他用不同材料所创作出来的艺术似乎也成为了生活中一直陪伴着他的家人、爱人、情人和友人。他的画有一种说不出的细腻的诗意,这种水墨精神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显出了不凡的光辉。而他寄于作品中的情感,仍是冷静的、深沉的。般若深行、如影随形、度怀远至、寄心清尚、妙云法雨、明德惟馨、云声脆语、随云舞鹤、瑞德霖邦……他的作品里都是他深刻的思考,从大自然里融入的灵感,一派古朴风味。


发现纯粹的珍奇艺术,关注那些时刻走心的创作过程,我们也期待他的影响作品以及实验电影的诞生。吴笠帆校友是一个有着绝佳视角与观点的艺术家,令人心中叹服。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