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二十)顺利举办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8-03-30     阅读次数:764

3月29日上午,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之二十在老图书馆104会议室顺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助理教授许静静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企业‘高送转’分配政策”的精彩演讲。该研究成果目前在管理类重要期刊上审稿中。

 

许博士的论文利用A股2007-2016年数据,研究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企业是否更倾向于采用“高送转”分配政策。论文认为股权质押行为导致公司存在股价下跌而导致的强制“补仓”和控制权流失的风险,上市公司存在市值管理的迫切需求。在此背景下,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企业表现出更高的“高送转”意愿及力度。论文进一步检验发现,这种效应实质上是通过“高转股”比例实现,而非“高送股”比例,且国企中并不存在这一效应。论文还发现,进行“高送转”分配的质押企业伴随着更高的正向盈余管理及更差的未来会计业绩;在下行市场中,质押企业高送转意愿更强;质押企业发放现金股利的意愿及力度都更小。论文还利用相关政策变化作为事件研究,研究发现,2017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对高送转的批评遏制了市场的“高转股”,但对质押企业的作用有限;2018年1月12日出台的质押监管新规引起了市场的担忧,尤其是对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企业。本文的研究表明控股股东将高比例转股作为炒作股价的手段之一,从而达到其规避风险的目的。


会计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并就“‘高送转’后公司股价的是否存在持续的上升从而起到市值管理的作用”、“为何选择‘高送转’这种方式而不是其他的市值管理方式”等问题和许静静博士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老师还就青年教师成长交流了意见。


许静静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会计学博士,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以及《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重要的学术期刊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