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思考,坚持信念,磨炼能力,成就梦想” ——访商学院杰出校友、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先生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03-30     阅读次数:1272

提到阅文集团,您可能会想到“创世中文网”、“起点读书”、“懒人听书”、“国漫”等字眼。阅文集团不仅是中国网络阅读事业的标杆,更是中国网络文学衍生事业崛起的代表。对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而言,阅文集团还是一个实至名归的“校友企业”,阅文集团的联席CEO梁晓东先生正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优秀校友。


2018年3月9日上午,商学院校友中心一行六人前往位于浦东新区的阅文集团参观访问。学生记者也有幸与梁晓东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毕业抉择:出国与就业,孰先孰后?


梁晓东先生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先后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几年后,他又前往加拿大约克大学进行深造,获得了MBA学位。梁晓东在华理读研期间的导师是现任华理副校长吴柏均教授。在采访中,梁晓东谈到吴柏均教授是自己十分敬重的老师,在华理读研期间,吴老师一直鼓励他接触企业和进行研究。在研究生二年级期间,他跟吴老师一同调研了浙江温州的几家知名民营企业,这段调研经历让他接触到了许多企业家,同时他也开始思考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他说道:“这段经历让我看到了中国企业发展的活力!”正因为看到了中国企业的蓬勃发展,他毅然放弃了出国留学,决定先进入企业工作。从“校门”到“校门”,还是从“校门”到“企业”?这是许多在校本科生甚至硕士生常常困扰的问题。在企业中几年的摸爬滚打,梁晓东对各类企业又有了新的认识,他不断思考,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企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同时为了开拓自己的视野,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本土化的企业经营有机结合,梁晓东远赴加拿大约克大学攻读MBA学位。在国外攻读MBA期间,梁晓东不断地汲取各类管理知识,也通过与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背景的同学组成团队,去探讨和解决一些企业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不断地总结,他对企业运营和管理又有了新的认知和积累,这对于他回国之后的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注入了新的理念。不管是在华理学习期间给他带来的企业发展启发,还是工作后重新出国学习后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入理解,都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认为只有那些有足够企业管理实践经验的人才会通过学习,让自己成长得更快。

 

职业选择:机缘巧合与梦想


与众多的应届毕业生一样,梁晓东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毕业后,也经历了艰难的择业过程。毕业后梁晓东选择了与其他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学生一样的择业方向,通过层层面试,一路过关斩将,他幸运地进入了金融行业,但在工作之初,现实的工作现状确让他非常苦恼,因为文化的差异,他所负责的投资项目方案经常被加拿大的老总否决,这让他产生了极大的挫败感,更无法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于是,他放弃了这份其他人梦寐以求的工作,选择了还处于创业初始阶段的盛大集团。在被问及为何选择了互联网文化行业这一领域时,梁晓东笑言:“一个‘巧’字就可以总结”。2002年,梁晓东在参加面试时,盛大集团还是一个刚起步的小公司,“当时给我安排的面试时间是晚上9:00,但当我到公司面试时,惊奇地发现整个公司大楼灯火通明,工作人员都还在热情高涨地工作”,这一点让他深有感触,他说到,“当时给我面试的是盛大集团创始人陈天桥先生和他的太太,我问了陈先生一个问题,‘您觉得未来公司能做到多大?’,陈先生坚定地回答我‘颠覆整个互联网行业’”,刚听到这个观点的时候,他还觉得不可思议,但陈天桥先生坚定的回答和宏大的愿景深深打动了梁晓东,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加入盛大,事实证明,盛大果真成为目前中国最好的互联网文化公司,而梁晓东也在这里实现了自己职业的腾飞。

 

企业整合:顶住压力,做好基础调整


梁晓东在职期间,面临了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的整合,整合之后的名称也就是目前的阅文集团,但是整合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面临着巨大的障碍,这也大大超出了梁晓东及决策层在整合前对困难的预期,“当内敛严谨的盛大遇到开放合作的腾讯,由于企业文化不同而导致整合初期出现1+1<2的结果,公司整体的利润严重下滑。”他坦言这段时间的压力非常大。因此,公司采取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人员整合,第二步,业务整合,第三步,技术平台调整。通过有效的改革,阅文集团最终形成了‘内容+技术平台+人员’的良好运营模式,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公司上下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企业展望:传统市场和未来市场的双向探索


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每位企业家关注的焦点,这也反映了企业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提到阅文集团未来的发展重点。梁晓东提到,目前阅文集团在线付费阅读是重点业务,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根据目前预测,市场空间依然很大;另外,目前虽然IP改编不是阅文集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却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的在线付费阅读大约有100亿的市场,阅文集团大约有70%的市场占有率,然而因为盗版的存在,其实市场远远大于100亿,我们相信未来市场更加规范后,一定会有足够大的增长空间;对于更有运营空间的IP、泛娱乐领域,比如电影、游戏领域,虽然市场大、收入高,但是风险也高,因此公司会采用版权金策略。例如像相对利润率好的电视剧领域,公司除了采取版权参与策略外,还会争取跟投的权力。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动画领域,公司则采取联合制作策略,选择IP与视频网站合作开发。”


传统的付费阅读业务与IP衍生业务并重,业务按照风险的差异选择不同的盈利策略。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梁晓东了然于胸。

 

学习建议:独立思考,有自己的声音


被问及学习经历对职业发展的影响时,梁晓东认为本科经历教会了他学习的方法,而研究生经历让他获得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梁晓东分享了在母校的趣事:“当时我跟着黄维德老师一起做项目,有一次我遇到难题询问黄老师时,黄老师对我说‘你自己去想,要自己认可自己的方向’”。正是因为这类经历,梁晓东学会了独立思考和应对各类事件。除此之外,梁晓东还分享了自己在加拿大攻读MBA时的经历,他认为国外的MBA教育更注重团队实践,而且十分具有挑战性,对于他而言,这段学习经历提升了团队合作的能力。

 

品质培养:始终如一,坚持不懈


聪明、善良、诚实……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闪光点。对于一个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这个问题,梁晓东给出的答案是“坚持”。他还分享了王者荣耀的创始人姚晓光的故事,在加入腾讯之前,姚晓光早在2003年就致力于中国第一批3D游戏的开发,期间经历了公司被盛大集团收购的事件,他也遭遇了无数的冷眼与失败,近十载的沉淀与坚持,他最终完成了最初的梦想。“这个世界上聪明、有能力的人很多,但是他们不一定会成功,遭遇失败之后还能继续坚持,这样的人总会成功的”,梁晓东如是说。

 

校友之声:毕业生如何择业?


对于毕业生择业这个话题,梁晓东建议:“同学们不需要把范围定得太精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要做什么。我的建议是首先看公司,岗位其实并不重要。大的公司往往会有更多的锻炼机会和发展平台,员工可以获得更多的培训机会。其实大多数人都是在工作几年之后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至此,梁晓东先生的采访结束。梁晓东先生在学习中学会独立思考,在工作中更是坚持不懈、磨练自身能力,梦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梁晓东先生的分享不仅鼓舞人心,也将成为华理学子成长发展的宝贵指南。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