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二十):股权质押与公司分配政策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03-26     阅读次数:1742

报告题目: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企业“高送转”分配政策

报告人:许静静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助理教授

时间: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1:30-5:00

地点:老图书馆104会议室

邀请部门: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报告简介:

本文研究我国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行为对企业“高送转”分配政策的影响。具体来说,本文利用A股2007-2016年数据,探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企业是否更倾向于采用“高送转”分配政策。研究发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企业表现出更高的“高送转”意愿及力度,但进一步检验发现,这种效应实质上是通过“高转股”比例实现,而非“高送股”比例,且国企中并不存在这一效应。本文还发现,进行高送转分配的质押企业伴随着更高的正向盈余管理及更差的未来会计业绩;在下行市场中,质押企业高送转意愿更强;质押企业发放现金股利的意愿及力度都更小。有关政策影响的检验发现,2017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对高送转的批评遏制了市场的“高转股”,但对质押企业的作用有限;2018年1月12日出台的质押监管新规引起了市场的担忧,尤其是对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企业。本文的研究表明控股股东将高比例转股作为炒作股价的手段之一,从而达到其规避风险的目的。


报告人简介:

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会计学博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讲师;研究方向为会计与资本市场;许静静博士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以及《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重要的学术期刊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