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今在沪召开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01-10     阅读次数:1253

央广网上海1月5日消息(记者唐奇云)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等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今天(5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专业教师和企业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作为行动学习在中国管理学院发展的一大年度盛会,论坛旨在汇聚中国商学院与企业的实践与智慧、发展适应中国情境的行动学习方法论、推动管理学院教育模式发展创新。

  会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在开篇即点明了此次论坛的主题价值:“在一个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的时代(简称VUCA时代),行动学习方法的引入为国内外商学院解决共同面临的如何提高MBA教育的有效性、以及理论学习与管理实践的关联性这两个关键问题,起到了创新性、开拓性的推动作用。”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随后指出:“学员通过行动学习项目在论文写作、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团队协作、交往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这就是行动学习项目的教育实效的根本所在。”

  上午的主论坛,主要围绕高校和企业的行动学习经验和实践反思深入展开。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松以“敏捷共创-让学习直接创造成果”为主题展开深度分享,他指出,“管理没有答案、一切皆是权变,传统已知到已知的教学范式已经过去了,因此我们要从已知学习走向未知共创,而行动学习的方法论是实现这一理想的最佳通道,用敏捷共创模式创新行动学习教学法,实现课程升维、绩效改进学习项目、组织学习与变革,让学习直接创造成果。”

  泰禾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前GE克劳顿维尔领导力发展中心全球客户培训中国区总监冯晓晋以“行动学习的回顾与展望-以GE行动学习”为例做了企业实践案例分享,“GE通过行动学习、群策群力的方式完善了企业问题的解决流程,当员工相信他们所讲、所做的事情是很重要时,员工的创造力和我们的实质竞争力就会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

  下午的管理学院院长分论坛中,则更为深入、高屋建瓴地探索了各高校、科研所对MBA、EMBA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实践。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学昌主持了以“VUCA时代的MBA、EMBA教育模式创新”为主题的分论坛。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书记刘俊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进行了主题分享。来自全国高校的管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从各自的教学实践经验出发,进一步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为学界经验分享、互补短长以及教学改革和创新的推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行动学习课程师资研讨会”、“敏捷共创课程体验工作坊”的两大主题分论坛也在下午同期进行,吸引了来自各界的专家,以更聚焦的话题切入、为行动学习在中国管理学院教育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新动力、新思想、新支持。

原文来源 : 央广网 |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5日 | 作者:唐奇云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180105/t20180105_524088909.s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