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上, 学界专家的这些观点对提高MBA教育很有效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8-01-10     阅读次数:1187

在华东理工举办的 “第三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暨管理学院院长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企业界人士,汇聚中国商学院与企业的实践与智慧、发展适应中国情境的行动学习方法论、推动管理学院教育模式发展创新,是行动学习在中国管理学院发展的一大年度盛会。

以行动学习为抓手,打造VUCA时代的教育新模式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开篇点明了本次论坛的主题价值,“在一个易变(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complexity)和模糊(ambiguity)的时代(简称VUCA时代),行动学习方法的引入为国内外商学院解决共同面临的如何提高MBA教育的有效性以及理论学习与管理实践的关联性这两个关键问题起到了创新性、开拓性的推动作用!”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指出:“学员通过行动学习项目在论文写作、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团队协作、交往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提升,这就是行动学习项目的教育实效的根本所在。希望各位今天能各抒己见、各展所长,一起将行动学习在中国MBA、EMBA教育的落地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上海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学昌对华理MBA办学20周年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华理商学院历经了几次重要的转型,从规模办学向质量办学转型、从质量办学向特色办学转型,以及最重要的向行动学习转型,我相信在华理商学院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将会形成中国的行动学习学派。”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松以“敏捷共创-让学习直接创造成果”为主题展开深度分享,他指出,“管理没有答案、一切皆是权变,传统已知到已知的教学范式已经过去了,因此我们要从已知学习走向未知共创,而行动学习的方法论是实现这一理想的最佳通道,用敏捷共创模式创新行动学习教学法,实现课程升维、绩效改进学习项目、组织学习与变革,让学习直接创造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EE荣誉课程教授冯云霞以人大商学院EE项目为例,作了“行动学习与管理者认知升级关系研究”的主题分享,她指出,“我们已有的培训重内容、重灌输、重名嘴,轻形式、轻参与、轻方法,而行动学习的引入在内容和形式的转换上有助于很好地帮助管理者提高认识、掌握方法、获得成果。”

以教育创新为动力,培养经管人才

行动学习是抓手,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是目标。“VUCA时代的线下教学模式”的主题沙龙以及管理学院院长分论坛更加深入、高屋建瓴地探索了各高校、科研所对MBA、EMBA培养模式的创新和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明,以“质量为先、持续创新”为切入点,将MBA/EMBA的培养模式的变化总结为培养个性化、系统融合化、行动学习普及化、深度国际化、市场细分化五大趋势,对安泰MBA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做了深度分享,他指出:“颠覆式的技术创新正在改变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应对MBA全球趋势的发展变化,我们需要转变观点、持续创新,把学生当作客户,决策重点在‘如何使学生高兴’;把学生当作合作伙伴,决策重点在‘主动与学生合作来构建、执行相关计划’。”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详细介绍了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ilab、学生课外支持系统、orientation入学导向活动、职业发展服务、学生论坛等第二课堂的培养经验,并指出:“课堂内容的与时俱进、线上教学的交互体验、反转课堂的应用,这三点创新实践我们还在不断探索和改进。”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介绍,“行动学习、海外游学、企业课堂等等实践都是华理知行合一的培养特色体现,此外,在‘学生为中心’、‘生命共同体’、‘社会责任’三大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学院还开展了职业发展、公益项目等多种活动,旨在培养一个全方位发展的职业经理人。”

原文来源: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6日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20BD5A4607156568BB0462AED28BD8109742BE2AAAFC04F7812828E8FCC15DBF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