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研究学者周文戟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8-01-02     阅读次数:837

2017年12月28日上午10:00-12:00,应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所的邀请,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研究学者周文戟博士在我校徐汇校区三教三阶上为我院师生作了“Energy investment needs in China and Europe under the Paris climate target”学术报告。

周文戟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11年至2016年就职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石油有限公司,2016年至今就职于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能源与低碳技术评价、不确定条件下投资策略;能源系统建模与政策分析;能源市场与技术交互演化规律等。学术成果包括曾获清华大学校优秀博士论文,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IPCC关于1.5C低碳情景特别报告共同作者,在国际和国内若干重要SCI、EI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多个国际能源领域学术期刊审稿人。

周文戟博士首先介绍巴黎协定关于要求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内,并努力实现1.5℃的温控目标,以及近年来全球气候治理的大背景出现一些剧烈变化,例如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主要经济体发展的不确定性升高、地缘冲突加剧等,这些变化要求中国和欧盟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周博士通过应用先进的全球综合评估模型MESSAGEix(能源供应战略替代模型及其总体环境影响模型)的结果,分析在不同气候目标下中国和欧盟能源投资、特别是低碳领域投资的规模和结构,探讨了能源低碳投资的实现路径和渠道。研究结果表明,在巴黎的气候目标下,对低碳投资的增量需求是巨大的。但是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激励措施并撬动社会资本,这些投资将难以实现。最后,周博士讨论了一些包括绿色金融在内的能源投资政策建议。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