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化商业模式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12-28     阅读次数:724

12月18日下午,应商学院虚拟商务研究中心、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邀请,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副教授姜宝军及上海财经大学助理教授田林来到我校徐汇校区参加第一期平台化商业模式论坛,在三教三阶下教室他们先后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The Bright Side of Having an Enemy”和“Competition of Content Acquisition and Distribution under Consumer Multi-Purchase”的学术报告。

在姜教授的报告中,传统观点表明,更激烈的竞争会降低企业的利润,如果可能的话企业不会选择市场竞争。就此观点,姜宝军教授提出了相反观点,向大家介绍了两个有质量差异的制造商通过独立的唯一零售商销售的相关研究。姜宝军教授指出,对于制造商,零售商和消费者来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更能实现双赢。这项研究对制造商和零售商的实践有很重要的启示意义。

报告结束后,姜宝军教授和在场的老师同学就该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姜宝军博士现任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营销科学副教授,他的教育背景横跨多个学科,具有广阔的科学视野和丰富的学术经历。姜宝军博士曾获得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信息系统博士和硕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MBA学位,斯坦福大学物理学硕士和电子工程学硕士,美国格林尼尔学院的经济学和物理学学士。姜宝军博士的研究方向包括共享经济、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研究、营销渠道管理、创新管理、竞争战略、行为经济学以及市场营销与运营管理交叉领域。他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Marketing Science, Management Science和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姜宝军博士被美国营销科学协会(Marketing Science Institute)选为2017年MSI杰出青年学者,目前担任国际营销科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和Marketing Science的编委。

在田林教授的报告中,他指出,目前诸如视频流或信息服务等许多市场中,消费者可能会购买多种竞争产品或服务,但是现有的理论文献通常假设每个消费者只能购买一种产品。基于这样的现状,田林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他对消费者多购买行为进行模拟的具体研究,包括对上游内容创建者的内容创建和销售策略的研究,以及对下游内容分销商的收购和定价策略的讨论。随后,田林博士与大家分享了目前的研究成果,并鼓励大家将学术研究问题与实际的经济现象相结合,让学术研究为经济生活提供更多指导。

报告结束后,田林博士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到很大启发。

田林博士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助理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专业。田林博士目前的研究关注于共享经济、基于平台的商业模式、运营与营销的相互作用等几个方面,其研究成果被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Marketing science杂志上。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