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友、心灵交流 | 记华理商学院校友读书会第三次线下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17-12-25     阅读次数:765

何为“读书会”?读书会可以将众多喜爱读书的商院人连接在一起,共同分享读书体会,让思想和灵魂不再孤单。参加完前三期读书会的会友们内心都有一个很坚定的感知,那就是爱读书的心灵可以抱在一起相互取暖。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通过书中的精妙语言和感同身受,让彼此产生共鸣。趁畅谈之机,也让彼此打开心扉,深入了解。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读书会自2017年7月开始筹建以来,到年底也不过半年的时间,但是参会的校友和在校生却一点不少。读书会的线下活动已举办三次,并且在2017年度校友返校日大会上,读书会也得到学院“认证”,成功揭牌,这些都是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读书会的成长,离不开学院的支持和更多商院人的参与,你来与不来,我们都会敞开大门敞开心扉等着你。


第三次读书会在2009级中法MBA张伟校友和2015级中法MBA赵秀敏校友的号召下,在众多会友的响应下,如:商学院校友何的、叶子薇、史玉香、孙之见以及化工学院何金全等,于2017年12月17日召开,虽然天气处于隆冬季节,且来参加的会友还不是太多,但是读书的确可以让大家把心静下来,将内心所思所想都和盘托出,让温暖气流在隆冬时节瞬间浸入每位会友的心中,以下是几位主要分享人的精彩片段。



《自由人》——完全自在无碍的心灵是每个人所渴望的(分享人:何的)


在人生比较浮躁的阶段,幸得自己导师——费鸿萍老师的点化,开始读林清玄的作品。(林清玄:出生于台湾高雄,是当代著名作家、散文家。曾任台湾《中国时报》海外版记者、《工商时报》经济记者、《时报杂志》主编等职。林清玄的多部作品还被台湾、大陆、香港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语文教材,是享誉海内外华文世界的当代散文名家之一)。通过一段时间的阅读,她慢慢地改变了自己浮躁的心态,开始淡定而豁达地面对繁杂的生活,尤其是对《林清玄禅意散文精选集:不看,是一种自在》中《自由人》中的一些片段记忆深刻。


《自由人》引用了日本近代的禅学大师山田灵林对于人的分类,他把世界上的人归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淳朴未开,没有任何知识上的苦恼,象猪一样能和平生活的人,叫做“自然人”。第二类是头脑明晰,知能发达,却反而受尽“知”的烦恼,导致神经过敏,始终无法与他人相处,过着不愉快的生活的人,叫做“知识人”。第三类是超越了“知”苦恼和“情意”的苦恼,能任运无碍过活的人,叫做“自由人”。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介于自然人和知识人的中间,想要象悟道者那样进入绝对和谐的世界是极难能的,也就是说我们难以成为真正自由的人。而我们却可以提醒自己往自由的道路上走,少一点贪恋,就少一点物欲的缠缚,多一点淡泊的自由。少一点嗔心,就少一点怨恨的纠葛,多一点平静的自由。少一点愚痴,就少一点情爱与知解的牵扯,多一点清明的自由,完全自在无碍的心灵是每个人所渴望的。


何的的分享触动了在场其他会友的内心,其实每个人何尝不是在努力追求心灵自由,但是大多数都无法逾越这一简单的目标。虽然完全自在无碍的心灵是每个人所渴望的,但是却很难达到这样的境界。但至少读书会让大家在追求内心自由的道路上不再孤单。


《凭海临风》——走出舒适区,勇敢地迎接新挑战(分享人:孙之见)


孙之见来自于山东烟台,虽然家境优越,但是他还是勇敢的抛开这样优越的生活,义无反顾的选择来上海挑战自己的人生。其中,让他勇敢走出优越生活而挑战自己人生道路的一本重要的书籍是《凭海临风》,该书是我国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杨澜的第一本散文集。作者用平实、真情的笔墨,向读者讲述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些经历和感悟:重温了“难忘的荧屏”,回顾了“留学的日子”,展现了对“蓝色的海洋”的向往,游历了她“记忆中的岛屿”,也记下了对爱情和即将成为母亲的“心语”。《凭海临风》让我们看到杨澜是一个懂得选择的人。当年她离开正大综艺远赴美国的时候,许多人震惊和不解,为何杨澜会放弃已有的成就,去开始一段新的职业篇章。我也曾为这个问题困惑,读完《凭海临风》,便有了答案。杨澜的选择是需要极大的勇气。但是在勇气的背后,是杨澜对自己人生目标和意义的追寻。杨澜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正因如此,她才能做出取舍。舍得放下手中已有之物,却追寻更高的目标,内心真实的理想,于是她开荆破棘走出了另一个辉煌。“舍得”,有舍才能有得,掌握手中已有之物固然重要,但如果心中还有更高的目标,那么就应该去自由追寻。


孙之见的分享同样让在座的会友们感触颇深,大多数人往往不愿意走出自己的安乐窝,都想安安稳稳的将生活进行到底,但是每个人在面对新挑战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些困难踩在脚下,这样人生才能得以升华,才能成为一个对自己和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月亮和六便士》——因为你看到的是你自己(分享人:赵秀敏)


作为华理商学院校友读书会发起人之一,赵秀敏谈到,每次阅读都是与书中的思想者对话的过程,这个过程让自己受益匪浅。这次读书会她推荐的是《月亮和六便士》,《月亮和六便士》讲述的是一个已经活到中年的男人突然和家庭决裂走上艺术道路的故事。当斯特里克兰抛弃家庭、工作不顾一切消失的时候,所有人对他是鄙夷。当大家知道他不是携小三私奔而是去流浪作画的时候,大家多了一丝嘲讽与可怜。当救助他的朋友的妻子为了他离开丈夫甚至自杀也无法挽留他甚至获得一丝怜悯时,大家对他厌恶。当他画的垃圾变成名作的时候,那些嘲讽他的,看不起他的,可怜他的,厌恶他的人,却争相要买他的画,和他扯上关系,仿佛他做的一切都可以理解。真是优雅的讽刺。斯特里克兰德从没有变过,他也不在意世间的大多看法,则不曾为此而改变,就像文中说过,“责怪他缺乏这些情感就像责怪老虎凶残暴虐那样荒谬”。而斯特里克兰就是这样一种存在,他视一切妨碍他创作的东西为枷锁,拼命的抛弃与挣脱,全心全意的扑在自己的创作上。如作者的自白,“我并不鄙视毒蛇,恰恰相反,我对他的思维过程很有兴趣。”所以斯特里克兰抛弃“枷锁”,“自私”的追寻灵魂的声音,也变得容易理解。这样给予处于一个人情社会的我们一些新的看问题的视角。所谓的“个人主义”,错了吗?世俗定义的“成功”,真的是我们内心所追寻的东西吗?我们凭什么对那些与众不同的人事进行论断?读过《月亮和六便士》后,你会在书中看到内心的自己。那个我们一直小心翼翼保留不想被现实改变的自己,然后泪流满面。


之后,针对“精神和物质追求是否可两者兼得”这个问题,大家就自己的理解做了进一步探讨。主要观点如下:无论处在怎样的境地,无论年龄,教育程度,我们都有选择一生中最想为之努力的东西的自由。这种自由取决于我们自己,与其他任何东西无关。自我意志的追求是不需要博得别人的认同的,因为人不是为别人的话活着。有时候我们太在意当我拥有这个东西别人会怎么看我,而不是真正追求自己想要的。人和人的相互了解往往肤浅、局限而片面,能够做出公正判断的只有全能的上帝-假如上帝果真存在的话。你追寻你的月亮,我追寻我的六便士,各得其所,而不应该是互相诋毁。


尾声——期待更多人的加入,期待更多深层次的心灵交流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碎片化的时间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阅读对知识的渴求也愈强烈。但是人们往往不知道读什么书,或者没有时间读书,抑或读书效率较低等,无法真正将书拿起来、看下去、读明白。华理商学院校友读书会志在解决这一阅读需求痛点,读书会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将优秀的读书笔记,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传递给大家,我们也诚挚邀请更多爱好读书的商院人加入我们,一同分享您最近读的好书,只有这样大家才能相互促进,共同去读更多优秀的书。


读书会的尾声,大家都纷纷表示三个小时的活动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活动,在读书会这个平台上交流、分享、体验。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