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MBA20周年】光荣与梦想系列报道六:和你的遇见,是一场美妙的邂逅。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7-12-26     阅读次数:661

从1994到2017,23年的光阴。经济学系老师秦一琼给将近3000多名MBA学生上过课,其中有400多名外国留学生。一批批学生来了走,走了来,每一场遇见,都会给秦老师带来不经意的变化。她和华理商学院的这段遇见,在偶然之中改变了她的职业发展轨迹。

 

无需刻意,时间会带来悄然的改变

1994年,秦一琼遇见了经贸英语系主任严诚忠老师,严老师诚意相邀,让原本已准备留母校任教的秦一琼老师下决心来到商学院这样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新环境中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为了满足学院的教学要求和学生的专业需要,秦一琼老师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她攻读了商管理硕士,加上多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研习功底,顺利担纲了MBA“商务英语”的课程教学。

 

2000年,中澳MBA的项目伊始,秦一琼担任了商业伦理课的课程翻译,之后独立担任课程助教,“很幸运,我遇到了一位特别好的澳方老师,Lorraine Carey,阎海峰、关涛和骆守俭教授先后担任过这门课的随堂助教,我们都被这位哈佛毕业的老师的学识和为人所折服。在课堂上,从他们的讲授和互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也开始思考和探索这些价值观层面的东西。”2007年,商学院决定自己学院也开设“商业伦理”课程,秦一琼老师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学院MIEX留学生班和本土MBA项目国际班“商业伦理”全英语授课最合适的人选。


从纯语言老师朝专业课老师的转型也并非一路坦途,商业伦理课的第一堂课,常常会遇到学生发问,老师,我们为什么要上这门课,意义在哪里? 这个问题是开始课程学习的一个很好的引子。“也是在教授课程、和同学们不断地沟通和交流地过程中,我愈加明了这门专业课的价值所在,这门课不会在技能上带来突破性的改变,而是带给每一位学生、每一位从业者思维的触动,尝试在他们的心中去建立一套超越简单判断是非的价值观,基于多视角多维度分析困境、突破困境的方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行为的改变,源于思维的改变,思维有了触动,剩下的就交给时间,时间自会给学生在职场上带来变化。”


跟随着学院的发展,秦一琼老师转型成了一位全英文讲授专业课程的老师,谈及职业的转型,秦一琼老师坦言道,“我边做边学,边干着本行,边琢磨如何上好全英语授课的专业课,对于自己的定位,我内心也会有困惑。”


2011年,她的一门全英语授课课程获批“上海市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2013年又再次获批“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后期的建设,2016年1月,顺利获得首批‘上海市外国留学生全英文示范课程’的荣誉称号,挂牌三年,这也是学院首次获评此项称号。“我想,这也是对我职业发展、专业拓展的一种认可和褒奖吧。”

 

不必多言,顺利来源于很多人的尽责和付出

秦一琼老师说,教学是她的本职工作,日积月累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和一点一滴的进步。那么教学之外的她,领悟更多的是理解不易和感恩。

 

中澳MBA项目发展前期,秦一琼老师负责处理其对外联络事务, “我有两点印象深刻,其一,澳方的高层管理者更换比较频繁,这就常常需要和对方做反复地说明、解释和澄清,有时甚至会导致谈好的合作意向变更、推翻、重启。其二,中澳项目我们中方配备了资深的教授,他们很能把脉学生的需求和时代热点,但这些老师的课程内容、大纲和考试等等又必须严格通过澳方学校的规范和要求,这其间各有各的坚持,各有各的道理,如何在其中做好沟通和协调工作,把问题一一化解,是很磨人和耗时的事情。”


“还记得一次,2006年五一节,我被委派去参加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国际教育展,探一探我们海外招生的市场。我记得很清楚,大家日常工作已经非常忙碌,但有什么事情心都很齐,黄庐进老师马上抽时间带我去专业的设计公司商谈布展的思路,袁竹君老师立即联系材料的制作和印刷。”仅仅一周,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完毕,秦老师带着这些精美的资料独自去参加了教育展。出于质量的保证,学院在后续的考核和面试之后,从申请者当中录取了两位。“要知道,现在‘留学中国’是国家的一项战略部署,而商学院早在十年前就有这意向了啊。不得不说商学院在国际化的发展上是很有前瞻性的。”秦一琼老师的眉间洋溢着笑意。


深谙这背后的付出和不易,秦一琼老师更加感恩,也许当时和华理商学院的遇见,是偶然。但是,“在这里,我工作过很多年,未来,我还会在这里继续工作。过去的20年,我们更多的是把项目和老师‘请进来’,未来的20年,希望看到我们有更多的老师能‘走出去’,在海外的课堂上讲述中国经验,中国故事!”(文|丁婉星)

 

后记:

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

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为人类服务的时候。

谨以此文致敬每一位为MBA项目顺利发展默默付出和耕耘的老师们!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