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Teo Hock Hai教授应邀来我校短访交流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12-25     阅读次数:1934

2017年12月18日至21日,应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电子商务研究所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Professor Teo Hock Hai(张福海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了为期4天的短期访问和授课,并作了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Teo Hock Hai教授在 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权威国际刊物发表有影响力的期刊文章70余篇,会议论文90余篇,在信息系统领域取得了令人尊敬的学术成就。

 

12月18日下午,Teo Hock Hai教授作了题为“Online Healthcare Consultation Platform: Does it Promote or Undermine Physician’s Altruistic Behavior? ”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研究当今在线医疗市场中,医疗技术对医生利他主义的影响。前人文献大多讨论在线医疗平台的医生定价问题,很少讨论医生的利他行为。通过对中国大型在线医疗咨询平台上医生真实在线咨询行为直接但不直观的观察,首先利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对医生在线利他行为开发了基于理论的客观测量指标。然后通过实证检验在线平台的两种价值创造活动(即针对在线医生需求的服务质量改进努力和针对在线患者需求的服务质量改进努力)对医生在线利他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旨在直接提高医生在线咨询服务质量的价值创造活动将促进医生的在线利他行为,而旨在直接提高患者的在线咨询服务质量但却以医生为代价的价值创造活动会破坏医生的在线利他行为。结果还强调,医生在线利他行为是一种供给驱动的效用最大化行为。这些发现对于理解医生利他行为的性质和可能受商业活动的影响的机制是必不可少的。最后,讨论了平台所有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启示。该学术研究的视角独辟蹊径,研究贡献突出,与会师生深受启发,与Teo Hock Hai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1220日全天,Teo Hock Hai教授在电子商务研究所的“知新”论坛上,基于自己丰富的研究经验,有针对性地指导十余名研究生如何更好地凝练研究问题、改进理论模型、收集多源数据、提升研究贡献。通过与Teo Hock Hai教授的交流,与会师生一方面对如何改进自己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从他人的研究项目讨论中获得了新知。


12月20日晚上,Teo Hock Hai教授前往奉贤校区,出席了信管本科生出国留学交流会。此次交流会以探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及相关海外留学事项为主要内容,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信管150班及部分管科16级的40余名学生参加,信管专业李嘉和彭泽余老师也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Teo Hock Hai教授首先肯定了我院信管专业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对我院教学质量提出了赞赏。他以同学们的海内外深造需求为切入点,以新加坡国立大学为立足点,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强调了其信管专业的优势,比较了新加坡与西方国家留学的优劣,对同学们未来可能遇见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点拨。同学们积极响应,相继提出了出国留学所考虑的因素,TEO教授分别就这些因素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他指出万事首先要自信,指导同学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积极进取。随后,Teo Hock Hai教授详细阐述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的相关议题,分别就攻读学术研究型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奖学金、费用、申请条件、未来发展等同学们关心的议题展开介绍。其间同学们又热切地提出了各自心中的疑虑,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能够零距离与信管学术界翘楚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了解,极大地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大家对信管专业的海外留学方向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丰富了学生未来的选择。

 

1221日下午,Teo Hock Hai教授作了题为“The Roles of Emotions in Understanding Adaptation Behaviors at the Post-Adoption Stage”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基于观察到某医院新系统上线时用户的失望和沮丧情绪,研究用户情感对用户调适行为的影响,而后者被认为是系统成功的关键。然而,以往的研究关于用户调适行为能否真正改善工作绩效的结果不一,并且缺乏系统的方法去认识不同调适行为的前因。该研究借鉴情感评估理论,开发了一个分类各种情感的框架,并把情感,调适和工作绩效相联系。使用228名护士的两轮调查收集的数据对该研究模型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情感不仅可以解释个体调适和/或任务-技术调适的原因,而且可以作为调适的绩效影响机制。该研究报告从前因和后果两方面扩展了对调适的理解,揭示不同情感在激发用户调适行为中的作用,并从情感前因的角度区分个体调适与任务-技术调适。Teo Hock Hai教授以该研究为例,强调研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深入到实践中,全面观察现象,发现独特的研究问题,才能真正产生研究洞见并反馈给实践。


除了上述讲座和论坛,Teo Hock Hai教授还在其余时间为部分师生进行了定制化的授课与咨询,对特定的研究项目给予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Teo Hock Hai教授的学术交流虽然只有短短4天,但内容丰富,辐射面广,不同层面的学生(博士、硕士、本科)均受益匪浅。


主讲嘉宾简介:

Professor Teo Hock Hai(张福海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务长首席教授(Provost’s Chair),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信息系统系系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等职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创新吸收、IT驱动决策、电子健康等。他担任了多个国际权威刊物的编委或高级编辑(如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他在 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权威国际刊物发表有影响力的期刊文章70余篇,会议论文90余篇,在信息系统领域取得了令人尊敬的学术成就。2012年被评为全球Top 100 信息系统学者(根据过去3年和过去5年MISQ Quarterly和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这两本杂志的发表量排行)。在他的带领下,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信管系研究实力大增,成为了信息系统领域的全球前10。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