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十八)顺利举办

发布者:会计学系、公司财务研究所     时间:2017-12-20     阅读次数:771

12月18日上午,财务与会计系列讲座之十八在三教208教室顺利举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高开娟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股票市场开放与盈余管理方式选择——基于沪港通的经验证据”的精彩演讲。


高开娟博士的论文利用沪港通的“准自然试验”事件,基于PSM+DID方法研究了股票市场开放对盈余管理方式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股票市场开放降低了应计盈余管理,提高了真实盈余管理,表明股票市场开放后监督的增加导致盈余管理方式选择的变化。同时,股票市场开放对应计盈余管理的降低仅在应计盈余管理成本较高或收益较低时存在,对真实盈余管理的提高仅在真实盈余管理成本较低或收益较高时存在,进一步表明股票市场开放后两类盈余管理方式之间的替代性。此外,股票市场开放后,代理成本以及关联交易降低,分析师跟随人数增加,表明股票市场开放确实改变了市场监督或压力,进而影响盈余管理方式选择。这一研究对股票市场开放经济后果以及盈余管理领域相关文献形成补充的同时为我国的股票市场开放提供借鉴意义。


会计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并对高博士研究发现以及这个选题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


高开娟博士现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供应商、客户关系与企业财务会计问题,债券定价,信息环境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以及《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重要的学术期刊上;并担任《南开管理评论》等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