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硕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客第五期格致宏观经济与公共经济论坛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12-19     阅读次数:831

2017年12月7日下午13:30-15:30,应我院经济学系伏玉林教授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系陈硕教授作客第五期格致宏观经济与公共经济论坛,在我校徐汇校区三教三阶梯为我院师生作了“国家建设:基于中国历史的考察”学术报告。

陈教授的讲座以中国历史上的国家建设为视角展开,具体包括以下三个议题:第一,中国历史上国家大小及国家能力的测量以及决定因素探索;第二,国家治理,进一步包含两个方面:中央与地方关系及政治精英的选拔及流动;在后一个议题中,结合新建立的数据库,讨论了明代以来省级以上官员的选拔、晋升及罢黜问题;第三,国家建设的因果关系,在这一部分中以复仇及血吸虫病为例,探讨国家司法能力及动员能力的作用。

陈硕目前是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他之前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获社会科学博士学位、经济学硕士学位和山东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及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英文研究发表在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及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 等经济学及政治科学顶尖期刊上;中文成果也发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统计研究》、《经济学季刊》及《中国农村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上。英文成果被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都柏林大学等欧美著名高校经济学系和政治学系的研究生课程列入阅读材料。他在中国地方政府行为及经济史方面的研究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应邀在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及圣迭戈分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陈述其研究成果。目前担任国内外多个学术杂志的匿名审稿人。获得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度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第二届“南都量化历史研究最佳论文”一等奖(2016)、荣获上海市“浦江人才(2012)”、“社科新人(2015)”及复旦大学“卓学学者”称号并担任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及瞭望智库专家。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