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753

11月28日,社会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305会议室召开。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教授、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李海龙副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主任和密西根大学中国信息中心和空间数据中心主任鲍曙明、Wind资讯高级周立副总裁、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以及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商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图书馆的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吴玉鸣教授主持。

  

在吴玉鸣介绍了召开社会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的缘由和背景后,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教授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和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首先介绍了华东理工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成立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依托各学科发展,致力于引领学校特色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和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未来几年,研究院将重点围绕关于社会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一般理论、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生产与物流安全系统以及城市能源与环境管理等五个方向开展研究,而社会经济重点实验室作为支撑特色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条件,需要在数据库、模型方法、系统平台方面支持研究人员的科研工作,在本次研讨会上,请专家们在社会经济统计数据、数据库公司的数据、以及各类数据的系统集成建设的方法、计划及经验方面,提出各自的真知灼见。

 

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社会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建设。


接着,六位与会专家就数据库开发建设及应用分享了精彩的报告。

 

密西根大学鲍曙明在回顾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举办空间统计与空间计量经济分析培训探讨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普查数据的空间集成分析”,介绍了大数据与空间数据集成的PyGeoExplorer、空间信息系统等内容,并提出了未来数据研究的有关方向和计划,包括如何进一步集成大数据与基础数据、提高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计算效率、建立基于工作流的批量数据分析流程、以及开发基于知识库的空间影响路径分析工具等。

 

Wind资讯高级副总裁周立从数据战略、数据模块、数据技术和高校应用等方面,做了万得大数据应用与实践报告。他结合Wind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Wind的研究报告数据、并购数据、PEVC数据、人物数据等类型,以及基于数据收集、管理和应用的数据技术全景图及全自动数据收集技术,目标是力求收集一切可以收集的数据,建成覆盖全球市场的股票与经济研究数据。他指出,Wind的成功发展得益于国家的发展,在大数据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经验同时,还分享了Wind资讯金融终端搭建高校金融实验室的案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介绍了财经分会的情况。财经分会致力于整合研究资源,努力做好“科研领域的最后一公里”,中国财经资源共享联盟致力于:用较低的成本共享专业化知识、共享特色资源及学位论文、商业数据库的科学揭示系统评价、财经学者研究成果汇总等。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作了《城市大数据与应用:我们还需要做什么?》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开展的研究,包括全国城市的抽样布点、上海重点城区通勤的空间分析、上海与上海都市区研究等研究成果。张学良指出,大数据与小数据同样重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对社会人、企业人、与空间中的人都关注需要活的大数据。

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市公司百强论坛会议执行主席沈晗耀介绍了他们所发布的中国百强城市榜单,认为应该强调城市的边界,包括:做大城市——强调GDP规模、做强城市——人均指标,表示愿意与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开展城市空间结构及城市群的边界效应就溢出效应方面的合作研究。

 

商学院吴玉鸣教授,从大数据和国内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现状、社会经济空间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基础、社会经济空间大数据实验室建设构想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社会经济空间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思考。他在重点介绍商学院现有的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LURA)的数据库和模型库系统平台URE、中国城市空间数据库以及现有合作单位的基础上,认为社会经济空间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建设目标是国内一流,服务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服务“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功能涵盖建设空间大数据平台(数据和模型库)、空间大数据教学研究培训、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与咨询、支撑相关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四个方面,结合时代的发展对实验室的建设所思所想进行了交流,希望听取专家们在大数据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报告结束后的研讨环节,校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教授、副处长唐有财副教授,图书馆武亚珍副馆长,从面向科研需求、社会治理、图书馆数据库现状等,发表了对社会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的看法和建议,而社会学院副院长刘晓亮副教授则介绍了社会学院研究数据使用的现状,结合科研、教学的经验分享了社会学院对于数据的需要。

 

最后,吴柏钧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社会经济大数据实验室作为学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商学院致力于建设和发展公共实验室平台,涉及商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体育学院、环境学院、信息学院等相关学科,需要在摸清现有数据资源家底的前提下,集聚包括Wind在内的校内外资源,制定好定位于服务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建设规划方案,在各专家指导和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共同推动实验室的建设发展。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