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7年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11-24     阅读次数:689

 2017年11月18日-19日,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2017年年会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阎海峰教授、李玉刚教授和吴冰副教授、潘春阳博士以及王娟、王启虎和吴琼等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作为特邀嘉宾,阎海峰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从竞争到共生:中国企业国际化新范式”的主题演讲,在对当前全球经济政治格局变革的深刻洞察基础上,提出了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的新范式,并对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国际共生新范式做了理论阐释和现实剖析,获得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受本次会议委托,阎海峰教授和吴冰副教授还分别主持了分论坛讨论。吴冰副教授在分论坛作了题为“‘跳板’行为如何发生:国际化动因的调节分析”的报告,他对比检验了传统的Uppsala渐进理论和“跳板”观点,发现了“跳板”观点对新兴市场企业的适用性条件,提示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研究在采用“跳板”观点时应保持谨慎,丰富了“跳板”观点的经验研究。

 

潘春阳博士在分论坛作了题为“Investment facilitation and its impact: Evidence from China's OFDI to the Belt and Road countries”,他发现当前研究忽视了对投资便利化的分析,提出了包括基础设施、制度、金融、技术和经商便利性等五个维度的投资便利性指数。通过对51个“一带一路”国家2008-2015年数据的分析,他发现东道国的投资便利化积极促进了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并据此提出了政策建议。

  

王娟博士以“Reputation as means and ends in the process of internationalization for emerging market firms”为题,提出了声誉对处于不确定环境中的新兴市场企业具有的重要意义。她认为,跨国经营能够为新兴市场企业带来更好的声誉,但是这种关系也存在更为复杂的机制,不同的对外直接投资对企业不同的声誉存在差异化影响。声誉对企业的财务绩效也有着积极作用。


本届会议以“企业全球化的前沿问题:一带一路与全球机遇”为主题,由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共同主办。会议共设置了9场论坛主题发言,18个分论坛,参会人数达300余人。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提升了我院国际商务研究的知名度,展示了我院在此领域的研究水平,加强了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关系。

 

受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分会的委托,2018年年会以“新时代,新战略:中国企业‘走出去’与‘走上去’”为主题,于明年5月26日-27日在我校召开,届时将由我校主办、旧金山大学协办。阎海峰教授在本次会议上展示了我院的办学特色和成就,介绍了2018年年会的主题和背景,并发布了2018年年会的相关信息,盛邀广大国际商务学者和实践者共聚华东理工大学,在“新时代”共襄中国企业国际化“新战略”盛事。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