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友、心灵交流——记华理商学院校友读书会第二次线下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     时间:2017-11-09     阅读次数:799

2017年11月5日下午,虽然天气有些阴沉,但挡不住商学院校友读书会会员们前来参加活动的脚步。大家纷纷表示,读书是自己的兴趣使然,读书会没有任何功利色彩,也没有花哨的活动形式,但是前来参加读书会的活动是尊崇内心的读书情缘,没有比读书更能接近人的心灵深处。读书会上,各位会员激扬陈词,讲述着最近让自己沉迷其中的优秀书籍和影视剧作品,而在座的其他会员则认真倾听会员们的睿智解读,听伙伴分享最喜爱的一本书,在分享过程中碰撞思想,在繁忙的工作中寻得难得的宁静。其中几个片断让人记忆深刻: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解读》——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2009级中法MBA张伟校友)

张伟校友是首届中法MBA学员,平时喜欢读书和思考。他分享的是斯琴高娃主演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为此他还阅读了同名小说。他说,五年前曾经看过这部电影,当时的感触并不深,但最近他又看了这部电影,感觉到电影虽是诙谐的表现手法,却透露出悲情的无奈,结局令人深思。本部影片讲述了十二岁的男孩子宽宽,去看望退休后独自生活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姨妈。透过宽宽的眼睛,姨妈表现出吝啬、落伍、喧闹和荒谬。姨妈的悲剧似乎是环境造成的。姨妈处处凸显着她与时代的格格不入,她的英式英语,她的霸王别姬,都已经无人喝彩,只能让她孤芳自赏,最后无可奈何花落去。她最初把邻居称为瘪三,虽然透着小市民气,但那是可以被原谅的恶,和她后来对形势变化的无力感对比,更显现她为现实环境所迫,理想与现实冲突的悲剧意味,最后她回到东北,在烈烈寒风中独自卖着橡胶鞋。分享之后,张伟说,人生有很多的起起伏伏、困难挫折,但是面对这些生命中的转折点,我们不能退缩和伪装,需要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张伟校友分享完之后,其他在座的会员纷纷发表感言,2015级中法班MBA校友赵秀敏说,因为自己也处于工作上升期,她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会遇到很多的苦难和挫折,但是人要乐观,不要被困难打倒。


《刻意练习》——坚持刻意练习,人生成功可期(2015级中法MBA赵秀敏校友)

赵秀敏校友是一位工作女强人,同时是一位称职的妈妈,为了自己孩子的成长,她开始阅读大量的书籍,其中包括一些能够训练自己和孩子的工具类书籍,也有一些关注个体心理方面的图书。她从一万小时定律开始谈起她看《刻意练习》这本书的初衷。她认为为什么很多人一直从事一个行业超过十年,还不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原因就是没有坚持练习,取得进步。该书作者是安德斯·艾利克森与罗伯特·普尔,一位是心理学家,另一位是科学家。本书通过翔实的数据,严谨的实验,生动的事例,揭示了没有天生才华,“天才”和我们一样,大脑和身体都具有适应能力,只是比我们更多地利用了那一能力而已。“天才”是训练的产物,要成为大师其实是有路径可循的,那就是刻意练习。我们平时如能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必能跨越障碍,达到自己的目标。刻意练习是有目的的练习,该练习有四个特点:第一,有目的的练习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第二,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第三,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第四,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赵秀敏校友给我们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她自己练习书法的例子,她说经过一个多月的刻意练习,她从一个零基础的书法菜鸟,现在已经可以完全独立撰写正楷字贴了,效果非常的显著。另外一个是她女儿练习跳绳的案例,起初她女儿最多一分钟可以跳120几个,但是通过练习,不断地纠正腿部动作和挥绳姿势,目前已经可以轻松的跳150几个,这都是有目的练习的成果。


《自卑与超越》——奉献乃是生活的真正意义(2017级MPAcc周末二班卢鑫)

卢鑫是2017年刚入学的新同学,但是他的关注点在于心理学,目前他已经通读了《少有人走的路》全四册,他觉得自从研究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后,对于一切事物不再单纯地下结论,而是特别关注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他也把心理学的知识运用到了专业方面,让他受益匪浅。他推荐的书目是《自卑与超越》,该书是阿德勒从个体心理学观点出发,阐明人生道路和人生意义的通俗性读物。但通俗中包含着极深的哲理和巨大的学术价值。在《自卑与超越》中,作者提出: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没有一个人对其现时的地位感到满意;对优越感的追求是所有人的通性。然而,并不是人人都能超越自卑、关键在于正确对待职业、社会和性,在于正确理解生活。那些自幼就有器官缺陷或被娇纵、被忽视的儿童,以后在生活中容易走上错误的道路;家长和教师应培养他们对别人、对社会的兴趣,使他们真正认识“奉献乃是生活的真正意义”。这样,他们就能够从自卑走向超越。卢鑫比较关注的部分是该书关于父母与儿童、家族与儿童及学校与儿童的关系,他认为这些都是影响儿童正常成长的重要关系和场所,为此他还朗读了其中的经典语录。对于这个话题,在场的会员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都从自己的生长环境出发,讨论了各种生存环境对于儿童的重要性,我们在关注大社会环境的同时,也应该关注个体成长的内生驱动力。


《红与黑》——人生信条决定生活选择(2017级MPAcc周末一班王小丹)

王小丹来自古都西安,生活中的她也是一位极富诗书气质的女孩,最近她正在阅读《红与黑》这部世界名著,这也与她目前的生活状态有些关联,因为作为一位90后,周围的朋友也正在寻找男女朋友,但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有的女孩在寻找男朋友的时候,看重的是金钱,有的则注重爱情,有时候大家也会比较自己的男朋友,这成了闺蜜圈中重要的话题。《红与黑》中也描述了很多下层阶级通过各种手段想进入上层阶级的愿望,虽然写的是主人公于连一生奋斗的过程和其浪漫的爱情故事,但它把具有重大意义的社会题材作为结构小说纵横经纬的重要因素,并使之成为主人公活动的典型社会环境和依据,因而充分显示了它的现实主义艺术方向。王小丹分享之后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不知道接下来如何面对生存的这个社会大环境,作为同样有过此类经历的赵秀敏,给出的建议是遵从内心,不能违背初心去寻找自己的人生伴侣。


尾声——期待更多人的加入,期待更多深层次的心灵交流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碎片化的时间里,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阅读对知识的渴求也愈强烈。但是人们往往不知道读什么书,或者没有时间读书,抑或读书效率较低等等,无法真正将书拿起来、看下去、读明白,华理商学院校友读书会志在解决这一阅读需求痛点,华理商学院校友读书会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将优秀的读书笔记,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传递给大家,我们也诚挚邀请更多爱好读书的商院人加入我们,一同分享您最近读的好书,只有这样大家才能相互促进,共同去读更多的优秀图书。


读书会的尾声,大家都纷纷表示三个小时的活动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活动,在读书会这个平台上交流、分享、体验。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