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做客新华网: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     时间:2017-08-21     阅读次数:644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做客新华网,介绍了本院办学特色,并对当下商学院一些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


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尤其显著


  作为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华东理工大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致力于转型为综合性大学。1990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经济发展研究所的基础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正式建立。


  “可以说,学院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阎海峰说,目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拥有3个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5个系、2个博士点、11个本科专业以及以MBA为代表的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并拥有专任教师有152位。


  目前国内许多高校都开设了商学院,商学院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行业竞争中具备自己的独特优势,阎海峰介绍,一是,因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位于国际化的商业大都市上海,所以学院的国际化特征明显;二是,学院融合了华东理工大学的理工科优势,使学院有别于其它商学院。近年来,学校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商科人才,其中包括一些创业型人才,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举例介绍,学院在不断思考通过商学院的创新创业的教育把工科学院中的创新性科研成果通过有效的创业活动转化成创新性的商品,这些都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未来要努力去做的。


  现今,国际化几乎成为中国商学院不二的选择。说到国际化,究竟什么样才算是真正的国际化?在阎海峰看来,真正的国际化应该具备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目标和标准的国际化。商科教育在国际上有通行的标准,包含了学术研究的标准、教学的标准等;第二,师资的国际化。它影响着商学院在国际上的认证,同时是衡量一所商学院整体办学水平的标准;第三,生源的国际化。如果缺少国际化学生,那么,它在国际化的指标上还是有缺陷的。


  国际化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一个突出特色。他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专业学位上开展了一些国际合作项目,比如与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合作的硕士学位项目、与法国ICN商学院合作的双学位项目以及即将与德国汉堡大学开设的全球制造管理项目等。另外,学院在本科和硕士层面分别设立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工商管理全英文授课项目。


  在过去这一年中,学院在国际化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果,2011年,学院顺利通过Association of MBAs(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国际认证。2012年学院获得了最长5年期的认证,今年是5年期的再认证。此外,学院在本月即将提交AACSB认证自评估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师资实行全球招聘,应聘者既有资深的教授,也有应届毕业的博士生;既有中国的学生学者,更有欧美学者。



“一带一路”下商学院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带一路”构想一经提出,便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对商科教育来说,既是机遇又有挑战。阎海峰认为,机遇方面,中国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出去”,特别是走向“一带一路”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面临跨国经营,对于人才的需求和经营理念的需求会和以往不一样。走出去的企业对于具有全球领导力、具有跨文化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元化背景下进行经营和管理的专业人才将有大量的需求,这就变成商学院面临的重大机遇。当然,这本身也是一个挑战。阎海峰说,不管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还是对中国的商学院来说,在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和经验都有待积累,如何在新的全球化背景下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有领先意义的国际化经营管理知识,培养这样的人才,并从追随者变成领导者,这对商学院来说,对商学院的老师来说,对商学院的教学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挑战。


  谈到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期待以及未来前景,他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使命是“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崇尚的价值观主要是三个:一是学生为中心;二是生命共同体;三是承担社会责任。“我希望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能够成为一个融合科技特征的差异化商学院,成为国际化特色非常鲜明的领导型商学院,是一个近悦远来、人才辈出的好地方,既不辜负这个时代,也不辜负所在的城市,更不辜负自己的梦想。”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