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岷江上游考察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7-07-30     阅读次数:80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怀揣着这一信念,7月中旬,商学院“生态环保与绿色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再度启程,一行7人在为期9天的实践考察中,奔赴四川多地,通过走访民众以及与职能部门座谈等形式,深入考察岷江上游地区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

 

7月15日,实践团队的第一站来到了九寨沟县环保林业局,并与站长吴爱平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实践团了解到九寨沟县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坚持树立以环保为先,以生态为重的方针,采取了多种手段,在推进退耕还林还草、河长制、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做的尤为突出,但在山区村民的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却遇到了问题。对此,团队成员提出建设分散式人工湿地的想法,当地环保部门也表示会就此方法进行进一步的考察和实践。

 

作为长江水系的岷江、大渡河的蓄水地,若尔盖湿地也是此次实践考察的重要组成部分。17-18日实践团队通过走访若尔盖县班佑村的牧民们,发现当地村民的收入非常可观,但在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方面还需要进行很大改善。根据前期的考察,实践团还和若尔盖县水务局副局长彭志强以及其他工作人员针对当地的土地沙漠化治理、湿地保护、河流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素有“水都”之称的都江堰是岷江上游的分界点,7月20日,实践团与都江堰市水务局河长办公室董宗权座谈,充分了解了独具特色的“都江堰模式”下的河长制实施方案。通过走访,实践团也对都江堰政府在保护水资源,解决河道淤积堵塞、杂草丛生、河渠垃圾漂浮、水质恶化等问题上的切实举措有了深刻认识。

 

7月21日,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成都江源公益发展中心,与公益中心的徐煊主任进行了座谈。徐煊为实践团讲述了建高坝发电引起的区段河流干涸的问题,并介绍了“生态基流”的解决办法(一定程度解决),还就若尔盖的沙化问题、区域旅游带来的生态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除此之外,他还提出了“双河长制”(政府河长和民间河长)的想法,并强调河长制下的民间参与将大有可为。

 

通过此次岷江生态之行,实践团队不仅树立了良好的生态意识,还打破了固有的旅游业发展会带来生态破坏的观念,深刻认识了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九寨沟模式与都江堰模式,同时也深入思考了若尔盖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之策。“建设美丽中国,有你有我在行动,我们将永远在路上”实践团成员如是说。

 

此次针对岷江上游地区开展的生态与经济可持续发展考察是商学院“生态环保,美丽中国”主题下的第四次实践活动。自2014年起,商学院便在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会长杨欣的指导下开展了“生态环保,美丽中国”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先后三年完成了“考察长江源,探索可持续发展”、“考察大渡河沿线,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探究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之路”等项目的实践考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