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主办“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第三期论坛

发布者:工商管理系     时间:2017-07-03     阅读次数:743

6月30日下午,商学院主办的“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第三期论坛在老图书馆104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本土企业战略与国际化,邀请了南京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鲁倩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学院助理教授李征宇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讲师金婧博士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郝斌博士等四位青年学者做了与主题相关的学术报告。另外,来自同济大学管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部分教师、博士及硕士生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两场,分别由我校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郝斌老师和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学院的李征宇老师主持。


会上,南京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鲁倩博士作了题为“Audience Heterogeneity, Institutional Logics, and the Effectiveness of Corporate Philanthropy after Negative Events”的报告。她发现几乎所有企业同时在做“好事”(比如社会捐款等)与“坏事”(比如财务造假、环境污染等),更多时候是先做“坏事”,再做 “好事”。因此她基于制度逻辑理论,采用美国的数据分析研究了企业发生消极事件后如何通过慈善行为来影响不同类型的利益相关者。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学院助理教授李征宇博士作了题为“Board Embeddedness Across Country Experience-Based Social Subnetworks and Performance Implication of Internationalization”的报告。该研究并以董事会成员的海外联结为切入点,探索了企业董事会成员的社会网络对企业的国际化绩效的影响。他的研究发现,董事会成员之间社会联结的平衡性是预测良好国际化绩效的重要因素。


短暂的茶歇过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金婧博士进行了题为“Reexamining the use of strategic noise: Positive news, negative news, and timing”的报告。该研究的主要关注点是战略噪音,主要研究在企业发布某一重大事件前后,企业会如何控制发布积极消息与消极消息的时机,进而影响二级市场的反映。

 

最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郝斌博士作了题为“Venture capital financing and start-up’s technology portfolio management”的报告。他基于新创IT企业的专利以及风险投资数据,分析了风险投资进入新创IT企业之后对企业技术扩张的影响。


在长达5小时的学术交流过程中,报告人、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探讨,气氛活跃,新鲜想法不断迸发。报告会后,各位报告人就报告研究进行了进一步建议交换。至此,“青年学者论文工作坊”第三期论坛圆满结束。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