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系举办公司治理专题讲座

发布者:会计学系     时间:2017-06-21     阅读次数:837

6月13日至6月15日,会计学系公司治理专题讲座顺利举办,本次专题讲座包括“学者论坛”以及“金融危机下的公司治理与管理者薪酬”两部分内容。


在学者论坛中,上海财经大学朱凯教授及其博士生苏宏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孙娴博士、华东理工大学会计系郑凯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盈余管理结构选择:基于流转税环境的分析”、“债务代理成本的内部和外部控制:契约视角”以及“实际控制人婚姻会影响上市公司研发吗?”的精彩讲座。


朱凯教授等的论文实证检验了我国税制结构对公司盈余管理结构选择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司对流转税应计项目的盈余管理,不仅提高增值税成本,也提高所得税成本;而公司对所得税项目的盈余管理则会降低增值税和所得税成本;国有企业由于对税收支出相对较不敏感,在盈余管理时较少考虑税收成本的影响。以上结果表明,税收成本是公司盈余管理结构选择的重要考虑因素。


孙娴博士的论文从契约视角分析了债务代理成本的内部和外部约束机制。理论模型表明,公司股东主要通过组合安排高管薪酬契约和债务契约来控制债务代理成本。两类契约具有替代作用,当薪酬契约对债权人有利时,债务契约条款相对宽松;薪酬契约和债务契约的替代作用受到合约环境的影响。当债务契约环境不理想时,公司股东将选择简单易于执行的债务合同,并加强薪酬合同的约束激励效用,此时,两类契约的替代作用更加显著。


郑凯博士等的论文实证检验了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婚姻状况和配偶特征对企业研究投入和研发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实际控制人的婚姻状况显著影响了企业的研发活动,当实际控制人夫妻年龄差距高于平均水平、实际控制人配偶从事“高调职业”时,上市公司的研究投入越小、研发绩效越差。


6月14日上午和6月15日下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孙娴博士继续为会计系师生作了题为“金融危机下的公司治理与管理者薪酬”两场专题讲座。结合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背景,孙娴博士阐述并分析了全球公司治理模式、公司治理理论研究前沿以及公司治理实务发展最新动态。同时,孙娴博士也系统讲解了管理者薪酬契约的研究文献和研究方法。


会计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系列专题讲座,本次报告有助于我们全面深入地理解公司治理理论和实务,尤其是可以帮助学术型硕士更好地进行公司治理研究选题和研究设计。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