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系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会计学系     时间:2017-04-24     阅读次数:728

4月20日上午,应会计学系的邀请,复旦大学刘璇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杨薇博士在三教102室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内聘还是外聘?——中国家族企业经理人选聘动因研究”、“薪酬差距与盈余管理:绩效调节、薪酬辩护还是工资匹配?”的精彩演讲。两位博士的研究领域均为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

刘璇博士的论文研究了我国家族企业经理人选聘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第二类代理问题越严重,企业发展产生了对管理能力的更大需求时,家族企业越倾向于选聘非家族经理人;当家族企业能够对非家族经理人实施更有效地监督并处于更加发达的地区时,相比于从企业内部提拔非家族经理人,家族企业更倾向于从外部的职业经理人市场选聘非家族经理人。

杨薇博士的论文考察了企业内部薪酬差距对盈余管理的影响以及可能的传导机制。研究发现,薪酬差距在总体上降低了企业的盈余管理。当薪酬差距源于较低的员工薪酬时,“工资匹配假说”发挥作用,企业有动机通过降低盈余管理使绩效与员工薪酬相匹配;当薪酬差距源于较高的管理者薪酬时,“薪酬辩护假说”发挥作用,此时管理者有强烈的动机通过提升盈余管理来为其高薪做辩护。

会计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就研究假设推演、研究设计等相关问题与两位博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家族企业经理人选聘的动机以及企业薪酬差距的经济后果。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