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肖明军博士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7-04-24     阅读次数:1105

信息结构对传统的机制设计问题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尤其是涉及到能否兼顾激励相容(incentive compatibility)和配置效率(allocation efficiency)的根本性问题。因此,对信息结构的研究近十年来是机制设计领域的热门研究问题。鉴于该问题研究的理论重要性与应用价值,商学院经济学系于2017年4月20日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的肖明军博士为系广大师生介绍了主题为“Mechanism Design with Interdependent Valuations and Semi-exclusive Information”的研究成果。

肖明军博士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机制设计中关于代理人类型的信息结构问题,包括:排他性的私人信息(exclusive information,或private information)、非排他性的信息(non-exclusive information),并提出了一个新的类型信息概念:准排他性信息(semi-exclusive information)。进而从实际的典型案例出发,说明非排他性信息具有一定的广泛性。比如,华为、Samsung等手机制造商,在手机设计和制造方面,有公共的技术性息,例如芯片,也有私人信息,比如制造成本、合成能力等。因此,各制造商之间的类型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此外,投资资本与创业技术团队的类型和对创业项目的之间也存在着类似的准排他性信息结构与对项目估价之间的相关性。在此基础上,肖明军从理论上构建并分析了如何在准排他性类型信息结构下进行机制设计,从而解决传统的机制设计理论中无法兼顾激励相容和配置效率的问题。

在肖博士介绍过程中,经济学系广大师生就代理人的类型信息结构、准排他性信息的概念、实际应用以及机制设计的若干建模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交流。通过本次研讨,经济系师生对代理人的准排他性类型信息结构下的激励合同的设计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同时也在如何开展该领域研究的问题上获得了诸多有益的启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