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孙楚仁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7-04-18     阅读次数:874

4月7日下午,应商学院经济学系邀请,西南财经大学孙楚仁教授就“出口企业生产率悖论问题”,在徐汇校区五教40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伏玉林教授主持。

很多对其它国家的实证研究表明,出口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平均而言要比非出口企业更高。然而,国内很多文献则发现中国制造业出口企业的生产率要比非出口企业更低。这一结果与国际上很多文献的结果相反,故而被称为“出口企业生产率悖论问题”。孙教授从一个新的视角、用一种新的方法重新考察了这一问题。不同于现有研究首先估计企业生产率然后比较出口企业生产率和非出口企业生产率大小的做法,本文从Melitz模型中推出一个检验出口企业和非出口企业生产率大小的假设,然后采用Bootstrap (自举)方法对中国制造业“出口企业生产率悖论问题”进行了考察。研究发现,整体上对大部分产业、大部分省份和国有企业来说,中国出口企业生产率要比非出口企业生产率更高,因而中国制造业“出口企业生产率悖论”整体上并不成立,“悖论”仅对若干行业(GB-T行业13(农副食品加工业)、17(纺织业)、18(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19(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20(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21 (家具制造业)、24(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30(塑料制品业)、34 (金属制品业)、42(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43(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少数几个省份(河北、浙江、福建和广东)以及集体、民营和外资企业成立。本文还实证考察了出口企业生产率比非出口企业生产率更高的影响因素,发现制度和集聚经济是其中的重要因素。本文的研究为中国制造业“出口企业生产率悖论问题”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视角和新方法,从而避免了TFP计算方法和回归方法的争议。

商学院的伏玉林、董银果、谢国娥、陈雅静等教师以及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讲座,并就出口企业生产率悖论和Bootstrap (自举)方法与孙楚仁教授作了交流。

 

主讲嘉宾简介:

孙楚仁,男,湖南宜章人,经济学博士,现为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地缘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曙光学者”,“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新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地缘政治经济学年会固定召集人,《国际商务研究》杂志编委成员,重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地理和地缘政治与经济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中国国际加工贸易模式研究》(第二作者)(获2007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排名第二))、《中国加工贸易企业生产控制模式研究》(获2012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排名第二)),博士论文获2013年“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还曾获得2014年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以及其他国家一级学会论文奖多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和其它课题多项。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