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ASA能源组周文戟博士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04-11     阅读次数:996

4月5日上午9:30-11:30,应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所的邀请,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 IIASA)能源项目组周文戟博士在我校徐汇校区老图书馆104为我院师生作了Understanding Interactions of Energy Market, Technology and Policy and The Implications of Energy Models学术报告。


周文戟博士于2011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到IIASA能源项目组工作,目前是IIASA能源项目组的研究员(Research Scholar),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系统模型(如MESSAGE模型)及相关政策。周文戟博士的主要论文发表在Energy,Applied Energy,Energy Polic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Ecological Indicator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期刊上。


周文戟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能源市场、政策和技术的交互作用的相关案例,包括美国的页岩油技术发展与市场的关系、中国的煤制油发展与政策的关系等,从而阐述三者之间如何发生相互影响。其次,周博士指出:已有的能源系统模型很少考虑这种交互影响,导致其对于结果分析不准确。在此背景下,不同能源模型的改进和整合成为一个具有更实际的意义很有前途的研究方向。再次,周博士介绍了主要的能源系统模型,并重点介绍了综合评估模型这一强大的能源与气候政策分析工具,并且指出了该模型的优缺点,包括:具有包容性的能源技术参数,能够评估各种不同的政策和技术方案;但不足以反映能源市场变化的影响,以及最终用途部门和能源行业之间的相互作用。最后,周博士简要介绍了下未来的研究工作,如考虑交互作用来系统整合这些模型,并将模型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到部门层面等。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周文戟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