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炜星研究团队喜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者:科研管理     时间:2017-03-23     阅读次数:870

3月22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2016年度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校再次成为获奖大户,共有11项成果(人)获得表彰,其中我院周炜星领衔的项目“复杂系统离散标度不变性的原理、方法和应用”,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复杂系统内部异质成员具有异质性和非线性相互作用,因自组织而产生级联层次结构,导致连续标度不变性的破缺,呈现出离散标度不变性。该项目研究了复杂系统离散标度不变性的原理、方法及其应用。从复杂网络角度出发揭示了复杂系统离散标度不变性的微观机理,设计了一系列新方法,建立了分析多重分形产生原因的系统性分析框架,推导了Weierstrass族对数周期性幂律奇异性模型,提出了预测离散标度不变性复杂系统临界点和临界时间的系统性方法,并成功预测了复杂金融系统的多次崩盘。相关研究为刻画金融市场有效性、研究金融市场大波动、构建基于多重分形的市场风险测度、预测市场极端波动等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并具有实践应用价值。


研究成果被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等国际著名学术机构学者跟踪研究,被包括H.E. Stanley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A.L. Barabasi教授、D. Sornette教授、R.N. Mantegna教授、J. Kertesz教授、张翼成教授、汪秉宏教授等国内外数千名学者的引用、应用和肯定评价。


本项目团队在PNAS、Sci. Rep.、Proc. R. Soc. B、Phys. Rev. E等本领域著名杂志发表论文75篇,SCI收录73篇,多篇论文成果被Nature、Science、New Scientist等新闻报道。20篇重要论文他引1461次,SCI他引1102次,8 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661次。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