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讲席教授李龙飞做客格致空间经济论坛

发布者:经济学系、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空间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时间:2017-03-16     阅读次数:862

3月14日下午,世界计量经济学会(Econometric Society Fellow)会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讲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李龙飞(Lung-Fei Lee)做客“格致空间经济论坛(二十九)”,在商学院三教三阶下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Some Recent Studies in Nonlinear Spatial Econometrics”的报告。报告会由李竞超老师主持。


首先,李教授简要回顾了空间计量经济学的发展历史。他指出,空间计量经济学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2000年以后蓬勃发展并进入主流经济学范畴。它的快速发展,主要归功于两个方面:一是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的发展;二是在经济理论方面,人们对经济人行为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关注。他以政策传导为例,对空间权重矩阵进行了说明,幽默诙谐,生动形象,既活跃了讲座气氛又提高了讲座效率,深得师生们好评。


接着,李教授重点介绍一些关于非线性SAR模型和检验统计量的最新研究。非线性可能缘于因变量的特殊数值特征,如共享变量或限制性因变量(a limited dependent variable)等。非线性空间统计理论用于基于内生空间权重矩阵的SAR分析,以及空间数据生成过程是未知的检验过程。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最后,李教授介绍了变参数空间计量模型相关研究的估计和检验的技术问题。

经济学系吴玉鸣教授、董银果教授、杨上广教授、李佑平副教授、陈雅静老师、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张元庆、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杨超及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相关链接:李龙飞教授长期从事微观计量经济学和理论计量经济学研究,是一位既高产又高质的经济学家,他已在国际经济学期刊上累计发表150余篇论文,其中仅在国际计量经济学顶尖期刊Econometrica、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Econometr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世界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是目前国际上空间计量经济学(Spatial Econometrics)理论及应用研究方面最为活跃和有重要影响的计量经济学家。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