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故事】“文火慢炖”得真心的班导师龙丽群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7-02-28     阅读次数:694

“我想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当他们遇到困惑时,首先想到我,我就很高兴。”担当商学院班导师已有十余个年头的龙丽群,仪态淡定而优雅,说起话来柔声细语,那慢慢的、柔柔的语音语调有种清风拂面之感,很快就会让人放松下来。


“其实我没做什么,就是好好工作而已。”学生测评成绩连续几年为优秀,2013年就曾获得“优秀班导师”称号的龙丽群,没有夸夸其谈,但一些难办的事情摆到她手边,做着做着,就慢慢做成了。


“松土施肥”帮戒网瘾


龙丽群曾经解决过一个“老大难”问题。一次,她班上转来一个已经留了一级的学生。这个学生多门考试不及格,补考也是由父母“押送”过来的。家长焦心又头疼,母亲有一次气得都撂下了狠话:“再这样,我就和你断绝母子关系!”


龙丽群从侧面了解到这个学生成绩不好的原因是沉迷于游戏。面对这个棘手的难题,龙丽群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和这名学生交朋友,经常用电话、短信和他沟通。


刚开始,龙丽群的努力并没有用,学生不领情,有时候甚至不接电话。但龙老师没有放弃,她找机会和那名学生长聊了一次,站在学生的立场,从他将来想做什么入手,耐心地以他能接受的方式作引导、分析,帮助他建立信心、确立目标。这次长聊终于有了突破。


此后,龙丽群的努力就更有的放矢了。有时候给他方法:“你是不是很喜欢打游戏,是不是自己也很想拔出来但有时就是拔不出来?这很正常,男孩子都爱玩游戏。要不,我们来想个办法,当你控制不住的时候,就看看手机分散注意力,我给你发一些订阅号,对你实现自己的目标很有帮助的。”有时候她也会拉他过来帮忙:“哎,听说你在信息技术方面挺厉害的,我这有个难题,你来帮我解决一下!”就这样,常常“松土施肥”,再加上考前盯一盯,慢慢地,这名学生不及格门数减少了,成绩一门门补回来了,竟然还当选了班级团支书。更让龙丽群高兴的是,他以前会躲她,现在却主动来求助了:“老师,这个报告怎么写,我没太听明白……”


赶跑“高数恐惧症”


有一年,龙丽群接手了一个新班级。令她想不到的是,有一个各方面都不错的班干部居然第一次高数考试就不及格,而且分数还很低。她马上就找学生进行个别谈话,这个学生表示,因为忙于班级和社团活动,所以对高数没重视,下次会努力。然而,第二个学期情况依旧,这让龙丽群感到问题或许没那么简单。


于是,龙丽群利用晚上住在奉贤教师公寓的机会,找这个女生聊天。她特意买了些女孩子喜欢的零食边吃边聊,宽松的氛围令学生卸下心防,道出了从小就惧怕甚至抵触数学的心结。原来这个女孩子从中学开始就由家教陪着学数学,高考时数学考得也不太理想,当初报考文科专业也是为了躲避数学,没想到大学还是碰到数学了。她父母也希望能让她转专业,但是转专业并不那么容易,一家人一时都一筹莫展。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龙丽群开始对症下药。她首先安抚他们一家人的情绪,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分析问题,寻找对策。龙丽群一边建议她和成绩好的学生一起学习,一边跟数学课老师沟通并为她指点迷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名学生的数学成绩及格了,此前落下的高数学分也补了回来。


和风细雨水到渠成


做班导师多年,龙丽群遇到了数不清的大事小事,有时也会为棘手的情况头疼,但她始终不断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尊重人性,以学生为本”,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出身的龙丽群深谙此道。她始终认为,班导师的工作更应着重于因人制宜的“理”,而非简单的“管”。她的“理”着重在于,一入校就帮助学生理清大学四年的目标,理出互帮互助的优良学风,一旦出现问题,就理清原因与症结,尊重学生并且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在她看来,跟学生沟通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因为一旦处理不当可能就会让学生远离或者排斥你。与学生平等相处,不高高在上地批评说教,不伤学生的自尊心,注重激发和鼓励,是她秉持的原则。


她与学生的相处,好比文火慢炖,是不疾不徐的贴近,而她的付出与点拨是绵长的,久而久之就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学生的心中。


本文转载自学校新闻网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