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双创”时代一起努力 共同成长——与大学生和他们的导师们聊聊创业那些事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时间:2017-02-21     阅读次数:1674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高校大学生创业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回顾2016,大学生创业呈现出什么特点?创业情况怎样?在哪些方面需要得到创业的帮助?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进几所高校,听听创业指导教师和大学生创业者们的所想和所言。


应用技术大学

罗安:创业离不开老师指导

罗安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09届的学生,他在大二就开始创业了,创办平台SIT数码汇,创业项目是基于大学生需求的电子商务领域,主要涵盖手机、笔记本等数码产品销售。

“当时智能手机刚刚起步,我们主要做智能手机的硬件销售”,因为产品价格比较便宜,售后保障也不错,很快积累了不少学生客户。“之后很多学生毕业了,还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客户”,对于创业经历,罗安记忆犹新。

当然,创业的成功也离不开本校创业指导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在宣传方面,教师们会给到一些宣传推广的建议,如以怎样的方式展开,怎样维护客户等,“更重要的是,老师们还会亲自体验我们的产品,跟我们做一些体验后的反馈与交流。”

2013年,罗安从学校毕业,“毕业后没有找工作,而是继续创业,还是做电子商务”。目前客户群体还是以高校学生为主,覆盖了上海很多高校。“我们现在也在尝试将客户的范围扩大,而不只限于学生”,罗安透露说。

谈到创业最需要帮助的方面,罗安表示,“现在电商的竞争比较白热化,我们一直是细分到学校市场,自身的资源、资金、人脉等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何在宣传和推广方面获得支持是罗安及团队现在最需要的。


杨汤富:靠信念和朋友“野蛮生长”

杨汤富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四学生,学计算机专业的他,其实在大二时就有过创业的尝试,“只是那时还没有创业的理念”。

大三时,杨汤富正式开始创业,“我做的是一个类似分享平台的网站,团队成员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室友”。杨汤富所做的“Duke校园生活平台”,是基于在校学生自身的需求,比如拿快递、开学拿书等,“学生如果有需要,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任务,然后请有空的学生接取任务,最开始主要是同校间的”。

Duke校园生活平台来自“分享经济”的理念,充分利用了大学生时间的错杂性和闲散性,一部分大学生还可以利用空余时间赚取一定的生活费。通过“预付薪酬,平台担保,事后确认”这样充分保证双方利益的方式,平台很快获得了很多学生的支持,业务也拓展到周边其他高校。

谈到创业的感受,杨汤富很感谢本校的创业指导老师,“在最开始创业时向老师们咨询过,他们针对我的创业项目,提议可以引入微信平台,可以通过系统自动进行任务派发等”。

同时,杨汤富也坦言,现在处于初创期,希望未来能从资金和资源两方面获得创业的帮助,“没有资金的话,宣传都是问题。我们本身又是学生团队,没有太多的渠道和资源,只能靠自己的信念和身边的朋友来‘野蛮生长’”。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团委书记张化点评】

师生共同体在创新创业生态中茁壮成长

在“双创”热潮下,大学生创业也在如火如荼开展着。近两年来,我校的大学生共创立了23家企业,一批技术型初创企业迅速发展起来。

在2016Slush Shanghai国际创业大会上,我校有7个学生初创企业参加。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孙领创办的上海绿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12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王鹤同学创办了上海有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三时公司的年营业额100万元,到大四毕业时已经增长至近700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本校重视与关注大学生创业是密不可分的。2016年,我校成为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0所重点培育示范校,有近千人次的教师参与指导创新创业项目,逐步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的生态系统,多方面供给创新创业创意训练实践项目、物理空间、学科竞赛、技术转移服务、创投融资服务等各项要素,让大学生创新极客和创业创客自然生长。

同时,一批优秀的创业指导教师也涌现出来。魏拴成教授便是其中一位。他主要从事创新创业教育和研究工作,推崇技术型创业,让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埋下创业启蒙的种子,然后在条件具备时创业。

我本人在给学生们提供创业咨询服务的过程中,有时会“故意”泼冷水,帮助他们理性创业。而对那些实在“憋不住非创不可”并且掌握了技术资源、处在创业风口上的创业项目团队,我会尽力帮助他们联系企业导师和创投机构等,为他们提供充足的资源和渠道。

当然,我个人认为,除了学生的个人因素外,也是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造就了大学生这些“创业英雄”。


财经大学

黄紫凌:帮用所学做点有益的事

黄紫凌是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大四的学生,同时也是创业学院匡时一期的学员,她的创业项目是规范票务市场的“票卜”。

说到创业,喜欢挑战的黄紫凌早在大二暑假就参加了本校创业学院的匡时班第一期,这也让她深刻感觉到“经世致用”,即可以用自己的所学,做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

2015年10月,黄紫凌成立了上海智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票 卜创始人,黄紫凌称自己是看到了新兴资产的影子,“随着赛事演出、游戏动漫等文娱产业的蓬勃发展,预计到2018年,休闲娱乐类票务市场接近500亿,线上渗透率超60%”,黄紫凌坦言因此看到了互联网+娱乐+金融的可能性。

自创业以来,票 卜致力于打造由票务资产证券化交易衍生出的文娱生态圈。在票 卜平台上,用户首先可以随时购买演出活动的票务;其次可以自由地安排时间,免于被动;最后可以灵活地交易自己的预订权和票务从而投资获利。

公司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票 卜团队正和复旦穆拉迪的技术团队着手平台的开发工作,并积极向外界演出活动提供商对接,进行预热合作。

但作为大学生创业,也有她的不易和困难,黄紫凌坦言,未来更希望在票源方面得到制作方的支持,“希望在没有营收之前,可以有些房租的补助”。


赵国振:从小憧憬拥有自己的公司

赵国振是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读博士,自称“不安分”的他从小就憧憬着创立自己的公司。到大学第一次开出自己的实体店,他逐渐明白自己想走的路。如今博士就读企业管理专业,方向是风险投资与创新创业,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学以致用,将自己所学与创业实践结合起来。

他和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博士好友共同创立的上海招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招提”取自于唐鉴真东渡日本后建立的“唐招提寺”,意为中日友好交往贡献一份力量),致力于日本精准商务考察,以“打造中日商务交流的桥梁”为宗旨,旨在为企事业单位、商会、大学在日本进行商务考察、名校游学、会奖旅游、招商投资四大业务方面借助大数据技术提供精准的服务。在本校创业学院的帮助下,继在日方公司成立之后,中方公司于2016年11月初挂牌成立。

目前日方公司已经多次接待高规格的商务考察团,代表性的有上海交通大学EMBA总裁班、同济大学EMBA班、新华社商务考察团、万科王石先生带领的商务考察团。但中方公司作为初创公司,赵国振坦言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公司虽然具备接待商务考察的能力,但是在企业宣传方面则比较欠缺。另外,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是针对高校EMBA的出国考察,但却缺少相关引荐的机会。企业宣传和引荐高校emba管理部门是赵国振最需要帮助的两个方面。

乔布斯曾说过,“时间是为了创造价值,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赵国振说,虽然自己并没有乔布斯那样远大的抱负,但也希望能够凭着自己的努力,如校训“经济匡时”讲的那样,在不远的未来,以创业的方式为社会创造一些价值。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刘志阳点评】 

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会精准寻一起努力共同成长

从2016年大学生创业的现状来看,大学生创业有点“冷了”。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可以看作当前大学生创业现状的一个缩影,仅从今年和去年的参赛案例对比,就可发现,创业学生群体正在从单一激情驱动向理性准备发展,更接地气。这一变化趋势有三大特点。

首先,从创业项目内容上看,学生的目光从过去的集中于电商平台、网购买卖,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散,且在实践中,不断迭代项目。例如,想做“高科技黄牛”的黄紫凌,最初的创业想法是做老年人教育,而经

过深入调研,她始终在寻找赢利点上差一口气,最终锁定的“票 卜”,实际上源于她本身对于演出的喜爱,当“兴趣圈”与“能力圈”找到交集,创业之路便走得更顺了。目前黄紫凌依托学校的金融实验室,将期货交易专业知识融入票务新市场,准备大展拳脚。

其次,从创业项目的核心驱动来看,不少年轻学子正从模仿创业,向更依托专业知识的专业创业过渡。过去凭借专业技术创业,大多集中于工科博士,而今,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学生同样找到了自己的新天地。此前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的“摆平网”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项目听起来名字吓人,实际上是法学专业的学生,凭借相关专业知识,创立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平台。

更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创业项目与市场紧密对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会精准寻找“市场缝隙”。大四学生杨登诣在校园开出一家大受欢迎的咖啡馆,这没啥稀奇。稀奇的是,在咖啡馆背后,是他创办的一家咖啡店物料配送专业公司,由于有着大规模采购的优势,咖啡馆价廉物美,生意火爆。与此同时,物料配送公司还与沪上60多家咖啡店合作,提供服务。这个创业项目赢在“深度”,考虑的不仅仅是店面买卖,更重要的是,将其背后的市场供需链深度融入。


华东理工大学

付营之:帮助大家解决停车难题

付营之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他在生活中感到停车困难,同时,看到汽车行业线下到线上的转化率逐渐下滑,转化成本却在升高,他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欠缺适合互联网营销的精准的车主数据库。“停车可能是有车一族最高频的需求,而又存在痛点,于是以此作为创业方向。”付营之介绍说。

2015年,付营之创立了上海享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分享闲时车位,解决停车难题”为使命,愿景是做中国虚拟停车场领导者。

据介绍,这是一家以停车场道闸无线组网、智能物联网、车辆识别、智能道闸云端控制为核心的智能停车场整体解决方案厂商,也是一家以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创业型公司。“我们陆续研发出智能停车场车辆进出识别和收费管理系统、智能停车场BI系统等多个软硬件系统,逐步实现了通过智能停车解决停车难题,接下来还会持续在用户体验层面进行创新。”付营之说。

如今,付营之和团队已经迈入了创业的第三年,回顾过往,他经历了不少磕磕绊绊,“每天都在巨大的压力下生活,面临着一次次‘生与死’的抉择,虽然感到疲惫,但还是会继续努力。”此外,一路走来,他非常感谢母校的支持。

在新的一年,他们希望能尽快布局2000个停车场。此外,公司能尽快产生净利润,给股东分红、给员工发奖金,并且完成A轮融资,真正走上资本运作的道路。付营之说:“未来,有机会还要进行O2O线下停车到线上停车的验证,我们希望能够看到享泊科技在共享泊车领域验证出成功O2O模式的那一天。”


杨小明:打造“三高”母婴生态圈

杨小明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的学生,同时也是姆爱妇婴的创始人兼CEO。

他看到随着国家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中国母婴家庭服务市场需求快速升温,但该行业目前痛点较多,于是在2016年初创立了姆爱妇婴,希望通过对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服务标准化的建设,解决母婴护理服务行业不规范、不专业等系列痛点,提高传统消费服务水平和规范程度。

据了解,姆爱妇婴旨在以母婴家庭陪护服务为核心业务,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服务全过程管控,连接月嫂等母婴护理人员、母婴家庭和母婴用品厂商,打造高品质、高标准、高安全的母婴生态圈。他们还研发了母婴家庭陪护服务全程“APET”动态管控和医护N+1服务体系。

杨小明认为创业需要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和韧劲,“其实创业是在不断自我挑战,要不停地战胜自己的弱点。”他介绍说,目前姆爱公司的发展按部就班,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总体上还可以,但遇到了“职业培训申请审批难”的问题,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降低职业培训审批门槛和周期,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下岗女工就业率。此外,团队已经研发了母婴家庭护理服务系列标准,未来计划上线移动APP,建立一整套发展管控模式,尝试开拓江浙地区市场。


【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费鸿萍点评】

学会做到1+1>2

费鸿萍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在校内担任创业指导老师,指导过参与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的比赛项目、校内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以及学生自主创业项目。

她介绍说,“因为所教课程与营销、商业模式相关,有时会在课堂上讨论一些创业企业的案例。打算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学生都会因此和我交流一些创业想法。”

交流中,她感受到创业大学生大多充满激情和热情,富有想法,积极主动,“他们敢于接受新鲜事物,也有创新的潜力”。费鸿萍表示,“我常感慨于现在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觉得如果好好发展,真的有可能会让中国成为创新之国,让中国的创新创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她认为做到创新、不跟风很重要,“大学生创业者要利用好自己在大学的优势(专业知识和相关资源),在项目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创新、融入技术和专业含量,增加项目本身的价值,从质上提高创业的质量。”创新创业和大学学习并不冲突,大学生创业者要学会做到1+1>2,而非1+1<1。

同时,她在指导中发现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有些地方需要改善,比如对项目的落地性考虑不周全,“这可能由于学生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她认为项目还是要切合实际情况,“愿景固然重要,但也得有个接地气的小目标。”

对于新的一年,她表示,希望在学校创新创业的营销战略课程以及辅导的各类创业项目中,整合资源,与学生一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2017,一起努力! 希望新的一年在创新创业方面有新的体验和成就!”


原文来源: 青年报  |  发表时间:2017-01-24  |  作者:陆安怡 明玉君

原文链接: 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7-01/24/content_17488.html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