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商学院】第二届中国行动学习大会在华理成功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6-12-12     阅读次数:1469

随着互联网时代和VUCA时代的到来,商业和社会格局正越发呈现出动态性和不可预见性。值此背景,管理教育和培训如何更加精准地解决企业的现实问题、提升业绩发展,成为了国内商学院与企业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而国内商学院对行动学习法的引入无疑是一大创举。


12月9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联合主办,MBA智库、凌道传媒等协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中国行动学习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行动学习大会”于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拉开帷幕。论坛以“行动学习+”为主题,旨在汇聚中国商学院与企业的实践与智慧、发展适应中国情景的行动学习方法论、深化行动学习变革传统、推进管理教育与培训实践的发展。


“知行合一”的智慧:革新人才培育新理念


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欧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商学院教师和GE、西门子、博世、协鑫、伽蓝等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汇集了中国在行动学习领域拥有最佳理论与实践的商学院、企业与行业专家。


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吴柏钧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参会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并对论坛的重大价值予以肯定,他指出:“华理商学院是国内率先将行动学习引入到商学院的MBA教育之中,并开创了‘理论教学、行动学习、毕业论文’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以行动学习推动MBA培养模式创新”获得了“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根据华理商学院的经验,行动学习的新方法、新工具对于推动组织变革、提升中国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创新管理教育和培训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是行动学习领域的一次盛会,学界、业界的精英代表们共聚一堂,用‘知行合一’的智慧来革新人才培育和管理教育的新理念、新智慧,进而推动整个中国商学院和企业的智慧创新和实践进步!”


本次论坛的一项重要议程是上海管理科学学会行动学习专业委员会成立揭牌仪式暨专业委员会成员授证仪式。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教授、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先生为 “行动学习专业委员会”共同揭牌,并授予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杜伟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冯云霞等九位行动学习专家为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先生对行动学习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揭牌致以诚挚的祝福和热切的期盼:“上海管理科学学会行动学习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推荐中国管理教育界的传统教育模式变革、提升中国企业组织学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将与华理商学院等学院一起致力于行动学习研究,还将致力于行动学习在中国的大力推广,从而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行动学习+”的方法:探索管理教育培训新范式


本次论坛以 “行动学习+”为主题,旨在探索出一种“面向问题、学员中心、引导咨询、团队学习、反思共创、创造新知”的管理教育培训新范式。具体包括课程升维、EMBA及EDP项目设计再造、领导力发展方法整合创新、绩效型培训四个方面的内容。


上午的主题论坛现场,围绕上述“一大主题”、“四大内容”层层展开,学界、企业界行动学习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和维度对行动学习的创新发展做出了深度解读。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松作了题为“敏捷共创—互联网时代管理培训线下课堂模式”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指出:“互联网时代赋予了商业学习在学习环境、新新人类、企业要求等方面不同的特点,如何抓住时代契机、利用行动学习的工具去丰富、创新管理培训的线下课堂是我们亟需探讨的议题。”


GE领导力发展中心全球客户培训中国区域总监冯晓晋先生以“混沌时代的学习革命” 为主题做了深度解读,“如今的商业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呈现出信息量爆炸式增长、学习内容升级变化快、企业目标不确定且多变等等一系列特征,因此我们需要实时转变传统的领导力理念,改变领导力策略、转变领导者的心智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冯云霞从方法论视角出发,解读了“行动学习——管理者实现‘知行合一’的方法论”,高屋建瓴地为与会人员建构了方法论层面的行动学习体系和实践框架,她指出:“整个行动学习的目标现在更多地聚焦在转换、解释、推理、分析、综合等行动性很强的能力培养上,让学员掌握行动学习的方法是其中至关重要的核心诉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究员、案例中心助理主任许雷平先生结合实际案例,以“行动学习在中欧:毕业课题、聚光灯案例法及实境学习法的探索”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现实难题,用聚光灯案例法,让参与的学员阐述自己的观点,并且和案例主人公交流,集结多方的智慧为企业难题的解决提供集思广益的方法。”许雷平先生用一系列生动的案例、落地的实践揭示了行动学习的真谛和奥妙所在。


联想控股管理学院总监刘建先生从企业培训角度出发,以“联想复盘学习模式”为主题作了深度解读,从企业实战的角度出发为管理教育培训新范式的探索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他指出:“联想管理学院每年都会提出一个主题项目来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组织学习,其中联想复盘学习模式的核心价值集中体现在不断检验和校正目标、传承经验并提升能力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形式新颖,强调“知行合一”的方法论,以主题演讲结合圆桌论坛、共创沙龙的形式,理论结合实践,为与会人员提供更多面对面的机会与专家大咖共同探讨、相互切磋。


下午的企业圆桌专场论坛以企业诉求为核心,探索“行动学习+”方法的实际应用和价值。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副教授主持了现场调研的环节,他指出:“理解了企业诉求、了解了培训痛点,我们才能更好地用行动学习+的方法去完善管理教育培训新范式。”在此基础上,TCL集团副总裁、TCL多媒体CHO、TCL大学执行校长许芳女士主持了“行动学习+领导力:如何在行动中发展领导力”的圆桌论坛,GE领导力发展中心全球客户培训中国区域总监冯晓晋先生主持了 “行动学习+绩效推进:绩效型培训如何做”的圆桌论坛,分别围绕“领导力发展方法整合创新”和“绩效型培训”两大核心内容展开,为与会嘉宾提供了更聚焦的议题方法、更广阔的思维视野。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汪金爱博士主持了“商学院共创沙龙”。共创沙龙的创新形式为学界对“行动学习+”的革新应用提供了多元化的融合对话平台。百余位著名商学院代表共聚一堂,从商学院教育的角度出发为知行合一的实践探索新方法、新思路。CPF、CCF行动学习和引导技术资深专家陈晖先生主持了以“MBA、EMBA课堂教学模式的行动学习变革”为主题的商学院共创工作坊,以封闭式的行动学习方法,围绕主题,博采众长,为行动学习的变革带来了更多新的实现可能和未来希望。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而行动学习的引入正是为了让有知识的人去实践、去实现真正的手脑双全。这正如我们一直奉行的理念:“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表示。



          原文来源: 智库商学院  |  发表时间:2016-12-12  |  作者:丁婉星 

   原文链接: http://mba.mbalib.com/news/15759.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