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根大学梁赛博士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所     时间:2016-12-15     阅读次数:776

12月13日上午,应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所的邀请,密西根大学(安娜堡)的梁赛博士在我校徐汇校区三教三阶上为我院师生作了环境投入产出分析与产业生态学的学术报告。


梁赛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产业生态与社会代谢的基本概念以及其量化工具——环境投入产出表。其次,介绍了三种不同的投入产出模型(价值型、实物型和混合型投入产出模型)的基本假设、优缺点及其应用情况。再次,分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环境投入产出分析在产业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具体包括:环境压力核算;生命周期评价;连接生产与消费的产业链路径分析;经济行为变化对环境压力变化的贡献;风险对产业链经济行为的影响;经济环境网络分析。最后,介绍了世界范围内的环境投入产出数据库以及密西根大学所开发的中国环境投入产出数据库的相关进展,并且简要总结了环境投入产出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


梁赛博士的精彩报告不仅吸引了我院师生的关注,而且还引起了上海财经大学谢家平教授的关注,谢老师及其团队还专程来到会场聆听了梁博士的报告。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与梁赛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梁赛博士于2007和2013年在清华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目前正在密西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系统分析与决策支持。梁博士已发表SCI/SSCI论文约50篇,其中,发表在环境领域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论文10余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