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许杏柏博士做客“格致空间经济绿色发展”系列学术论坛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6-12-01     阅读次数:754

11月25日下午,厦门大学许杏柏博士做客“格致空间经济绿色发展”系列学术论坛之二十七,作了“一个带有网络连接的二元选择博弈模型估计”的报告。经济学系吴玉鸣教授、李竞超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瞿茜副教授及部分应用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许杏柏博士设计了一个带有网络连接的二元选择博弈模型,在这个模型中,网络同伴效应为负,样本中可能只有一个或几个网络。该模型可能有多个纳什均衡。通过假设选择了最大化的纳什均衡,证明往往存在这种均衡,可强烈地防止共谋并达到帕累托最优。他还为模型的估计研究设计了一个模拟矩阵方法。许博士指出,该研究富有挑战性的空间计量经济问题是网络设置中所有独立变量和模拟矩阵不连续函数形式的可能联系问题,通过实证过程克服了困难,得到了独立变量的空间近时期依赖值。同时,为了使一个近时间依赖的任意领域有随机的同等连续性,他还设立了一个评判标准,并用它来增强估计量的一致性和随机常态。最后用蒙特卡洛实验检测了计算问题和模拟矩阵方法的有限样本性质。

 

在许博士报告过程中,由于存在较多的专业术语和数理推导,同学和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都一一耐心地作出解释。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就理论和空间计量模型和许老师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大家都表示收获颇多。博士生们也认为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自己的知识面,还从许老师那里学习到了写论文做理论研究的方法,不枉此行。


会后,许杏柏博士还与经济学系吴玉鸣老师研究小组就高级计量经济学教学及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结合方面的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相关链接:

许杏柏(Xingbai XU),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助理教授。2008年获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学士学位,2010和2011分别获北京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16年获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空间计量经济学、社交网络及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研究,在计量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发表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研究方面的论文2篇。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