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原红旗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会计学系     时间:2016-12-08     阅读次数:1020

11月29日上午,应会计学系的邀请,复旦大学原红旗教授在老图书馆104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监管处罚与投资银行声誉”的精彩讲座。原教授是我国会计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在国际顶级会计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 国内权威学术期刊《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财务与会计研究》等发表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研究成果获得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被授予过“曙光学者”、“上海市育才奖”以及“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原红旗教授的报告论文主要研究了监管处罚对投资银行声誉的影响。结果表明,投资银行受监管处罚会使其声誉受损,市场竞争力下降。具体表现为,投资银行受处罚后,在首次公开发行(以下简称IPO)承销的市场份额和IPO 承销收费均会显著下降;IPO 客户再融资时更容易更换承销商。其中,IPO 保荐项目的审核通过率显著下降是声誉受损的传导路径。进一步研究发现,投资银行受处罚后,为降低受处罚风险、维护声誉,其选择客户时更加谨慎,更加倾向于选择低风险、高质量的发行人。


会计系和金融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就投资银行声誉的准确刻画、可能存在的选择性处罚等相关问题与原红旗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