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鸣教授应邀赴交大安泰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经济学系、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     时间:2016-11-21     阅读次数:843

11月16日,我院经济学系主任吴玉鸣教授应邀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应用空间计量经济学:典型事实、模型方法、问题设计和数据库构建”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吴玉鸣首先指出,经济学是从时间、部门和空间三维的角度,探讨人类经济活动一般规律的学科,从空间的角度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规律,用经济学的理论方法探寻人类经济活动的空间规律,是经济学发展不可缺少和替代的重要领域。接着,以世界各个国家和中国各个省域经济活动夜间灯光数据的卫星影像空间分布图为例,他指出全球经济活动集聚的是区域,不是国家,中国经济活动集聚的灯光代表了城市发展繁荣(集聚)的“亮度”,并在自己有关省域和地级市经济增长空间集聚与溢出研究的基础上,展示了城市与区域活动集聚的典型事实;其次,结合自己长期以来获得的空间计量研究课题和已发表的空间计量经济应用研究成果,基于城市与区域发展过程中广泛存在的空间效应(依赖性和异质性)、集聚与外部性,主要介绍了常用的8种截面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镞及5种常用的面板数据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簇,论述了如何基于典型事实和现有空间计量模型镞,诊断选择恰当的空间计量模型和估计方法;接着,吴玉鸣根据目前华理商学院空间计量团队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如何根据空间计量模型方法,设计有重大实践意义的空间计量经济研究问题,以及值得研究的空间计量应用课题;再次,基于我院城市与区域分析系统平台(Urban and Regional Explorer,URE)及正在建设的华东理工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中国城市(地级市和直辖市)数据库”(China's Prefecture-level City Data_v1.0),介绍了如何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构建城市与区域、个体空间分析数据库,支撑空间计量经济学模型在城市与区域发展领域的应用研究。最后,吴教授还对空间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方向和最新研究进展——空间计量经济学理论的学科基础及基于新的空间权值矩阵构建方法及其实证研究提出了自己思考,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兴趣和讨论。


交流期间,吴玉鸣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及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部分青年教师,就空间计量经济研究的数据来源、应用研究的重点领域及合作研究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交流。

 

相关链接:


吴玉鸣,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区域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及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生态经济》中英文版编委及英文版《Ecological Economy》副主编。


吴玉鸣长期从事城市与区域发展、应用空间计量经济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或在研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数十项省部级项目和横向项目,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经济科学》《地理研究》《科研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人民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多部。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