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Teo Hock Hai教授应邀来我校短访交流

发布者: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电子商务研究所     时间:2016-11-18     阅读次数:1421

11月13日至17日,应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电子商务研究所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Professor Teo Hock Hai(张福海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了为期5天的短期访问和授课,并作了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Teo Hock Hai教授在 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权威国际刊物发表有影响力的期刊文章70余篇,会议论文90余篇,在信息系统领域取得了令人尊敬的学术成就。


11月14日上午,Teo Hock Hai教授作了题为“Keep on Running: The Impact of Technology-Enabled Competition Platform on Persistent Health Behavior”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研究在综合性健康平台上影响用户持久保健行为的主要因素。前人文献大多讨论可穿戴设备或应用程序对用户持久保健行为的促进作用,很少讨论如何影响用户持久行为,而持之以恒的保健行为才能为用户的健康保驾护航。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IT平台利用保健活动竞赛的方式,促进用户持久行为。在此情境下,此研究结合社会比较理论、社会网络理论,剖析用户的社会比较、自我比较、与竞争者的关系以及与支持者的关系如何影响持久保健行为,并结合平台的IT设计,研究技术使能的自我追踪体制是否会强化上述因素的影响。研究抓取了咕咚平台4年的二手数据,假设均被验证。在报告中,Teo Hock Hai教授向大家介绍如何在行为研究中(behavior research)中结合理论依据构建模型,收集长期数据,并用来自二手数据的指标测量变量。该学术报告内容新颖,研究贡献突出,方法独特,与会师生深受启发,与Teo Hock Hai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11月15日上午,Teo Hock Hai教授以三篇论文为出发点,介绍前人理论的几类基本前提假设(如in-house、root metaphor、paradigm、ideology、field等),并结合自己丰富的研究经验,探讨如何通过质疑前提假设而发现有趣的研究问题,并做出理论贡献的方法。随后,以三个具体问题为例,带领师生思考如何剖析这些问题的前提假设,如何发现更有趣的研究问题。

 

除了两次讲座,Teo Hock Hai教授还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师生进行了定制化的授课与咨询,从期刊编辑的角度一一解析前沿研究,为加强每位师生研究的理论贡献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师生均受益颇深。


主讲嘉宾简介:

Teo Hock Hai教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信息系统系系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等职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创新吸收、IT驱动决策、电子健康等。他担任了多个国际权威刊物的编委或高级编辑(如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他在 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权威国际刊物发表有影响力的期刊文章70余篇,会议论文90余篇,在信息系统领域取得了令人尊敬的学术成就。2012年被评为全球Top 100 信息系统学者(根据过去3年和过去5年MISQ Quarterly和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这两本杂志的发表量排行)。在他的带领下,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信管系研究实力大增,成为了信息系统领域的全球前10。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