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农业经济专家黄祖辉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经济学系、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     时间:2016-11-14     阅读次数:703

11月11日下午,应经济学系、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的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农经专家黄祖辉教授做客我校“格致空间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系列学术论坛,在四教105会议室为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城镇化”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董银果教授主持。


在演讲中,黄祖辉教授首先指出,城镇化必须首先解决“人往哪里去?”、“地从哪里来?”和“钱从哪里来?”三个核心问题。在回顾了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历程后,他强调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应该是人口、产业集聚与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三位一体”过程,坚持以人为本是由中国城乡二元体制所决定的。接着,在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设立阶段性市民化目标以及产业布局等方面黄祖辉教授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建设性意见,明确提出了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应该实施城乡联动、区域联动、上下联动的三大改革,强调三大联动改革的同步推进在实现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他强调指出,土地制度改革不仅关系着二元结构的破解和农民财产权益的实现,而且也关系着土地的优化配置和进城农民的市民化。最后,黄祖辉教授提出了以混合所有作为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有效实现形式的思路以及具体的改革措施。


黄祖辉教授的演讲风趣、幽默,视角广阔,见解独到。在互动讨论环节,他和师生还共同探讨了城镇化后的农村发展以及我国的粮食过剩问题。他指出农村土地市场化可以作为一条比较理想的发展路径;中国的农产品过剩是进口替代所导致的。直至讨论结束,参与报告的师生还兴趣盎然,意犹未尽。


参与本次报告会的有商学院吴玉鸣教授、刘建国教授、伏玉林教授、孔令丞教授以及孙定东、谢国娥、申朴、刘钻石、沈琪、潘春阳、徐鸣等老师,应用经济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相关链接:

 

黄祖辉,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人,1952年6月出生。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卡特)主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会长等。


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产业组织与制度安排。在中外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专著10多部。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