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经济发展与公共政策”系列学术论坛之二十六:中国经济:去杠杆还是加杠杆?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6-11-10     阅读次数:1471

报告题目:中国经济:去杠杆还是加杠杆?

报告人: 钟宁桦(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下午15:00  - 17:00

报告地点:三教三阶上

主持人:伏玉林教授  

邀请部门:经济学系

 

报告摘要:

中国经济应该去杠杆还是加杠杆?基于对1998-2013期间近400万个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率的分析,本文提供三个方面的证据以初步回答这一问题。首先,杠杆率高在哪里?我们发现:在这16年的时期内,样本企业呈现出了显著的、整体性的去杠杆趋势,平均负债率从1998年的65%持续下降到2013年的51%;与此同时,显著加杠杆的是数千家大型、国有、上市的企业。第二,杠杆率的变化是否有着企业基本面的支持?我们发现:这段时期内,样本企业的一些重要特征发生了显著变化,包括经营性风险上升、有形资产比例下降以及盈利能力提高,这些变化都和负债率的整体下降是一致的。我们进一步发现,私营企业的企业特征与其负债率之间的关系与西方企业高度一致;然而企业层面的因素却不太能解释国有企业的负债率。第三,资金供给方是如何影响企业的负债率的?我们的结果显示:一方面,资金配置对于国有企业的偏向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负利润的“僵尸”企业更容易得到贷款的现象在08年之前可能就存在了,而08年之后更加显著。基于这些结果,我们认为:以私营企业为主的一部分企业,其融资决策整体上是市场化的,对于它们应该保证充足的资金供给(加杠杆);而同时,应尽快停止给低效的国有企业提供信贷(去杠杆),削弱非市场化的力量,让新增的贷款配置到最有效率的企业中去。

 

报告人简介:

钟宁桦,现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同时兼任世界银行短期顾问以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2015年(32岁时)获得中国经济学领域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还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杜润生”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等重要奖项。2016年当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并入选上海市曙光人才;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他已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在《经济研究》上发表论文5篇,《金融研究》上3篇;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瞭望东方周刊》、《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等媒体上撰写过10余篇文章。他的研究以我国经济改革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为出发点,重点是分析导致各种我国宏观经济结构失衡的原因,并在我国整体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考察微观企业与家庭的经济决策。  

http://sem.tongji.edu.cn/semch/?p=15370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