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空间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系列学术论坛之二十五: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城市化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6-11-10     阅读次数:1513

报告题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城市化

报告人:黄祖辉 教授、博导(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卡特)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报告地点:四教105室

报告时间: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下午13:00-15:00

主持人:董银果 教授

邀请部门:经济学系、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

报告摘要: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村土地权属模式经历了由农民所有,农民经营到集体所有,集体经营,再到集体所有,农民承包经营的历史变迁。但由于土地权利主体的模糊性和产权的不完整,农村土地制度已不适应中国的发展,改革现行农村土地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已刻不容缓。在此背景下,2013年以来,中国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报告在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历程的基础上,揭示当前农村土地制度的主要问题和改革难点,列举当前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践探索中的五种典型案例,并对中国土地制度的深化改革及其对城市化进程、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影响进行分析,同时提出深化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设想。

 

报告人简介:

1478507050355085575.jpg

黄祖辉,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人,1952 年6月出生。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卡特)主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会长等。

主要研究领域: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产业组织与制度安排。在中外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专著10多部。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