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陈清贤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电子商务研究所     时间:2016-10-25     阅读次数:1486

10月21日,应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电子商务研究所的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Shaw Chair Professor Bernard C.Y. Tan(陈清贤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和教学交流。Bernard C.Y. Tan教授是信息系统领域的著名学者,在Management Science、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权威国际刊物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期刊文章,在信息系统领域取得了令人尊敬的学术成就。电子商务研究所陈晋老师主持报告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相关师生听取了报告。


Bernard C.Y. Tan教授及合作者徐海峰博士作了题为“The Role of Open Global Forum in Correcting Scientific Mistakes: Evidence from Retraction Watch”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关注了在线论坛Retraction Watch对撤稿引用率的影响。科学界内,已公开发表的研究论文因种种原因(如数据造假或瑕疵),可能会被期刊撤回。然而,大量的论文撤稿后仍频频被人引用,不利于科学界勘误纠偏。在众多期刊主编的呼吁下,一个全球开放的在线论坛Retraction Watch成立了,搜集各大期刊的部分撤稿消息,并集中发布。它的出现能否帮助减少撤稿引用次数,避免放大错误?Bernard C.Y. Tan教授与他的合作者以Retraction Watch上的公告为切入点,展开自然实验,通过PSM(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和DID(difference in difference)方法,发现被Retraction Watch公布的撤稿论文,与没有被Retraction Watch公布的撤稿论文相比,前者的年引用率显著降低。上述关系会随着一些情境因素而变化(例如错误种类、学科、作者声誉、国家等)。在报告中,Bernard C.Y. Tan教授特别指出,基于二手数据的研究设计虽受数据限制,但理论阐述仍然很重要,研究问题和研究贡献的定位同样不容忽视,即不能完全由数据驱动,而是要学会理解理论和数据的关联。该学术报告内容新颖,意义重大,方法严谨,与会师生从理论、方法等多方面颇有收获。


学术报告结束以后,Bernard C.Y. Tan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多场一对一的面谈。首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会计系多名计划出国的本科生就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项目和申请条件等咨询了Bernard C.Y. Tan教授,了解到更新更完整的信息。其次,电子商务研究所的多位老师与研究生逐一汇报在研项目,涉及在线众筹与创业、电子医疗、在线隐私、汽车与新媒体营销等领域。Bernard C.Y. Tan教授从期刊编辑评审的角度,对这些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帮助师生提高研究质量。

 

主讲嘉宾简介:

Professor Bernard C.Y. Tan(陈清贤教授)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信息系统系,曾任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主席,曾任/现任多个国际权威刊物的编委或高级编辑,包括MIS Quarterly (Senior Editor),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Advisory Board),Journal of the AIS (Senior Editor),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 (Department Editor),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ACM Transactions 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等。迄今在信息系统领域的权威国际刊物发表有影响力的期刊文章30余篇,包括Management Science,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ACM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Decision Support Systems,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f the AI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