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明德读书会第十八次读书沙龙圆满举行

发布者:明德读书会     时间:2016-10-17     阅读次数:725

10月14日,华东理工大学明德读书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1举办了第十八期读书沙龙,本次阅读书目是《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读书会特别邀请到本书作者陈洪安教授作为本次读书沙龙的评论人,这在读书沙龙的历史中尚属上次,彭德雷老师作为本次读书沙龙的主持人。


《微权力——小员工发挥大力量》是非常贴近大学生实际生活的学术类读物,最重要的是,本书从员工的独特视角分析和讨论员工力,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切身体会员工力和领导力这对管理学上对立统一的概念。


担任本次读书沙龙的导读人是王亮、张林萍、潘枝峰、斯泽浩四位同学。


张林萍同学简要介绍了第一章的内容,以“微时代”和“微权力”切入,在信息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可以进行信息的强烈而平凡的碰撞。每个人都被赋予权力,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话语权。然而,诸如茂名PX等公众事件为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让我们意识到,人人都被赋予话语权是否有可能导致舆论的混乱,甚至会造成一部分人的伤害?


对此,陈老师为我们解释了这个问题。陈老师认为,微权力是一种不可避免。必须承认,话语权的下放和扩散的确会造成混乱,但这是最终走向真理与科学必经的道路。话语权的运行,必定会经历一个以个人或个体利益为主导的论战阶段,这一阶段无疑是混乱的;但最终,所谓“真理越辩越明”,我们终将在争论中获得真理。所以,我们不应因为这一可能产生的混乱而否定对于每一个个体话语权的赋予,这无异于因噎废食。


导读人细数了与微权力相关的理论。我们就拿破仑因下属不知变通而兵败滑铁卢这一事件,讨论了领导力与员工力的相互关系。陈老师分别从领导与员工的两个视角为大家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讨论环节,大家还引申出对“大学的职能界定”。有同学提出,大学既不能与高中有效契合,又不能与企业无缝对接,为此现代大学的职能或应当有所改变。不过陈老师的回答让大家转变了观念。陈老师希望大学保持纯粹性,而非沦为一种类似职业学校的教育机构,这将是大学的悲哀。我们在大学,将要发挥“员工力”,即一种自主与创造力,这才是社会与国家发展的根基。


在第三章中,大家则结合了一些当代企业的管理实例来理解微权力,陈老师还介绍了一种运用X-Y坐标图来帮助我们理解领导力与员工力的相互作用。在该部分的讨论中,大家对富有“狼性”管理特征的华为公司与推崇福利制度的谷歌公司做了对比,让大家明确了高领导力、低员工力和高员工力、低领导力的两种范式。


第四章中,在导读人的引导下,大家一起讨论了“员工力的塑造”、国企中员工力的困境。陈老师认为,国企作为企业的一种组织形式,创新的空间仍然很大。 此外,本次阅读讨论中,大家还就“众筹”、“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形态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主持人彭德雷老师通过 “筹集资金、留学哈佛”的举例,让大家对“众筹”有了更多认识。展望新时期下微权力的未来,我们相信,未来的微时代,必将是微权力充分发挥其活跃性与创造力的时代。


特别提及的是,陈老师在本次读书沙龙中非常热心地为我们分享了许多关于学术、现实生活、社会环境的实际经验与应对方法,他深邃的思想、循循善诱的讲解、风趣的语言、以及谦逊宽容的大度,都使我们受益匪浅,大家对之也愈发敬佩。


本次读书沙龙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沙龙的到来。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