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举行第九期“格致经济午餐学术沙龙”

发布者:经济学系     时间:2016-10-08     阅读次数:628

9月30日,商学院经济学系第九期“格致经济午餐学术沙龙”在三教102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主讲者为博士研究生费文博(指导教师:于立宏教授),报告题目为“融入国家价值链的中国区域制造业升级路径研究”。


费文博在报告中提出,对于大国经济体的中国而言,为破解其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被低端锁定的困局,有必要基于国内市场加快构建国家价值链,但这却可能导致国内不同区域之间发展上的更大不平衡性。同时,在构建国家价值链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发展上的异质性特征,以利于更针对性地确定不同区域制造业的具体升级路径。从这一现实背景出发,费文博介绍了基于嵌入位置和增值能力所构建的区域价值链融入国家价值链的理论分析模型、定量分析方法、相关研究结论及政策建议等。


与会老师围绕价值链的基本概念、研究方法和结论分析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该项研究的进一步深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于立宏、孔令丞、伏玉林、谢国娥、李佑平、刘钻石、杨继波、潘春阳、彭德雷、赵炎等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学术沙龙。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