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进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400强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6-08-16     阅读次数:1089

北京时间8月15日,“2016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正式发布,华东理工大学在排名中位列世界第391名。这是我校继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前500强、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和“QS世界大学排名”500强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据悉,今年国内有41所高校入围,我校位列国内高校第24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于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前身为高等教育研究所)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评价方法的客观、透明和稳定著称,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客观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报导和大量引用,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大学以ARWU为标准,制定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15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32所大学上榜,我校进入该榜单并位列第435名,相比2014年的442名提升了7位,而今年又突飞猛进,相比2015年提升了44位。

 

越往前走,名次提升的难度也就越大,而我们通过艰苦的努力让华理做到了不断的提升和进步!

 

总结回顾发展的历程,我们发现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为实现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多学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现代大学制度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跨越式发展的政策,启动了向“世界500强大学迈进”的建设工程。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艰苦的奋斗,2015年,终于实现了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三大排行榜中全部进入500强的历史性跨越,2016年又跨越了400强的门槛,这是可喜可贺的成绩!

 

从我校在三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的表现可见,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得到国际相关机构的认可和肯定,这也为我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全球高等教育系统来说,大学排名是高等教育全球化竞争的指标之一,不可盲目跟风,但也不可不加关注。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学校发展各项指标的比较研究和深入分析,理性认识现有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提供参考和建议。

 

期待着通过全体华理人的不懈努力,各项工作继续取得新的发展与突破!

 

 

本文转载自华东理工大学新闻网:http://news.ecust.edu.cn/news/38701?important=1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