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实践考察团赴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6-07-27     阅读次数:681

7月18日-23日,商学院“生态环保与绿色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云南省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考察白马雪山保护区的自然生态与当地人的生产生活状况,利用商科专业知识,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西北部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维西两县境内,是我国现有面积最大的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山针叶林、山地植被垂直带自然景观和滇金丝猴。

 

实践团走访了当地居民,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生活水平、经济发展等各方面情况。通过交流,实践团发现由于各种扶贫政策的实施当地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正逐步提高,也逐步形成了生态保护的意识,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逐渐提升。但另一方面村民们的恋乡情节非常深,很少有村民愿意离开家乡去外地工作,这也导致了当地经济、思想较为闭塞的现状。实践期间,实践团还跟随护林员深入大山腹地,观察滇金丝猴,并体验护林员们的日常巡山工作。雨后泥泞的山路让巡山之路变得湿滑难行,实践团队也深深体会到了每天负重巡山、放猴的护林员的工作之艰辛。

 

调研期间,实践团还分别与白马雪山保护区的钟局长和沈副局长进行了交流。通过与钟局长的交流,队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保护区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滇金丝猴的生活习性以及护林员的工作日常等。钟局长说,护林员们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们往往把滇金丝猴当成自己的家人,他们的喜怒哀乐也全由自己的猴儿们决定。沈副局长则详细地向队员们介绍了维西县近年的经济发展状况及政府为保护区建设作出的努力,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当地经济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他说,维西县40%的收入来源为畜牧业,虽然这里是很多药材的种植地,但由于缺乏固定销路未能形成规模生产,从而制约了药材种植业的发展。

 

通过调研以及座谈,实践团队对当地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并结合商科的专业知识,提出了药材种植产业化,积极寻找销售终端;与各大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业,进而带动当地就业、经济发展等相关建议。

 

此次“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暑期实践活动是商学院在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杨欣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生态环保,美丽中国”主题社会实践的第三年。从2014年赴唐古拉山考察长江源,到2015年赴四川考察大渡河沿线,再到今年赴云南白马雪山保护区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商学院紧密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主题社会实践长效机制,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