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共谋创业创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创新创业大会盛大召开

发布者: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时间:2016-06-27     阅读次数:785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应当如何抓住机遇进行创业创新? 6月26日,在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知行合一论坛——“开放 共享 协同”创新创业大会上,近400名商业新秀和精英以及商学院专家聚首华理,共同围绕创业创新展开研讨。论坛由华理商学院营销科学研究所所长景奉杰教授主持。


华理商学院院长阎海峰首先为论坛致辞。阎院长强调了经济新常态下创业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指出,创新创业本质上是一项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教育模式,它是一种理念的创新和观念的改变。华理商学院致力于在精准定位创业创新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在青年创业中的孵化作用,践行 “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使命。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磐缔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茁发表的“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双重变奏”演讲,则生动地阐述了创业者所必须具备的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在他看来,企业家精神像蝴蝶,工匠精神像螃蟹,这只蝴蝶就应该在螃蟹的身上展翅高飞。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秦朔先生在其“创业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演讲中,结合整体环境的变化讲解如何把握机遇全面进行创业探索,深入实施创新战略,他认为,双创的核心应该是提升质量意义上的人口红利,激活人性的活力;飞马旅CEO兼飞马资本合伙人钱倩的“创业的N种死法”,列举了导致创业失败的原因并结合多个案例进行了分析。


三位演讲者从整体环境、企业家特质与创业风险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对创业创新的理解和体悟,他们精彩的演讲切中了当下许多创业者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士的心声,引起了现场来宾的共鸣。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环节中,秦朔、上海青创大学生创业服务基金会秘书长涓涓、华东理工大学校友曼威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宁、杭州控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元凯、景奉杰教授首先围绕“智能制造的机会与挑战”进行研讨,共同探讨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提出了实现方式与路径,嘉宾在研讨中所迸发出的观点极具思想性以及实用性,对于企业特别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梁,以及王茁、钱倩、“枣缤纷”品牌创始人郭峰、“鲜果来了”创始人赵康峰、华东理工大学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骆守俭副教授围绕“创业深耕OR突破”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提出了创业的方向、思路与实施路径。他们的观点极具指导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让现场的来宾倍受启发,获益非浅。在整个圆桌论坛环节中,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创业者积极参与互动,发表个人看法,激烈的观点碰撞激发了现场来宾们的灵感。


本次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知行合一论坛——“开放 共享 协同”创新创业大会既体现了商学院对于创业创新这一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深度思考,也是对于华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平台的一次集中展示。


华东理工大学始终关注创新创业这一热点,积极培养作为创新创业的主体的青年人。华东理工大学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结合方面占据领军地位,每年高达50%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远高于国内高校百分之一二十的转化率平均水平。2016年,华东理工大学获得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历史上首座技术发明特等奖,加上这个唯一的特等奖,在获得全市一等奖的49个项目中,华理牵头完成的奖项达6个,占到总数的八分之一,并实现了对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三大类别的全面覆盖。华东理工大学在教育、科研、技术成果应用等方面的成就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在刚刚发布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16年亚洲大学排行榜上,华东理工大学在上海地区排名第3,在内地所有大学中排名第11,在亚洲排名第63名。


依托华东理工大学这个优质的平台,无论是在学员创新创业教育,还是在对学员创新创业的支持上,华理商学院都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尝试。据华理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主任侯丽敏副教授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EMBA项目部开设创业创新相关课程,为学员梳理创业的思路,提供必备的理论、工具和方法;组织并鼓励学员参与各种类型的创业大赛,通过比赛,参赛学员能获得专家指导,接触风险投资企业;同时积极营造创新与创业文化氛围,举办“华理MBA微领科创创新创业”系列论坛及创业沙龙。由学员为主体构成的“创业创新俱乐部”定期组织创业者之间沟通和交流活动,拓展人际关系网络,聚合同样有创业梦想的学员,催化创业项目;在商学院层面,还设立创业专项基金,充分利用华理的品牌影响力、科研优势,为创业者提供对外宣传、创业指导、成果转化、合作开发以及再融资和融资担保等服务。


在这些举措的催化下,一批批华理人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创新梦想。曼威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宁已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领军人物,枣缤纷品牌创始人郭峰则是新锐创业者,杭州控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元凯是“互联网+”紧密结合的创业代表,而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梁成为在传统行业中不断通过创新实现突破的翘楚。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