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高汝熹教授讲座通知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     时间:2014-06-05     阅读次数:2092

讲座题目:“关于政府课题的申请与研究中的政策思路、建议导向和政府采纳意愿”

主讲人:高汝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讲座时间:6月10日下午2:00-4:00

讲座地点:老图书馆104会议室

主持人:孔令丞教授

组织部门:经济系、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所

主讲人介绍:
       
高汝熹,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历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校科技处处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教授,199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为博士生导师。
        高汝熹教授先后被聘为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大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数理经济学会理事、上海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上海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系统工程学会理事等。还受聘为美国传记研究所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传记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德国数学评论员以及上海商业决策咨询专家、上海邮电局咨询顾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杭州市城市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嘉兴市政府经济建设委员会特邀委员、上海开开集团专家智囊团成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城市经济与区域经济、数量经济。
        研究贡献:出版专著《数理经济学》《城市圈域经济论》《管理经济学》《上海发展报告》、《高等数学》《论大海都市圈》《城区核心竞争力——都市功能空间实现的根本途径》等二十余种,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七十余项。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先后被列入“国际数学家名人录”“国际知识分子名人录”“全世界最前面500人”人等十余种国际名人录,并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关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然二项,国家计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一项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讲座主要内容:
        鉴于高汝熹教授丰富的政府课题和政府咨询专家的经验,同时也是政府类课题重要的评委,尤其是对上海市软科学类的课题指南具有主要的指导,对政府类课题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次讲座主要采用座谈的形式,就如何申报成功政府类课题?申报成功后如何在课题中形成相应的政策内容?所形成的政策如何才能被政府部门采纳,使所形成的研究成果能够真正得到实施或推动,从而产生社会影响。这种影响才是学术研究的真正目的所在。
        目前,商学院有很多课题,但能够形成真正被政府采纳的政策建议相对较少,而课题评奖更是少而又少。几乎所有的纵向课题的申请和研究都是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加以完成的。我们不否认很多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程度不等的理论创新和现实意义的内容,但是,如果这些内容没有真正落实到实践中的话,那么,大学的科研就依然是象牙塔中的一些脱离实际的空想,或具有实践意义但却流于纸端,依然不会对实践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目前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的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均与后续的制度变革密切相关,而这正需要经济学者对经济和技术进行全盘的思考后,为政府提供真正可行并可实施的建议。历史上重大的经济变革,都和经济学家的研究密不可分。斯密的《国富论》,对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制度产生了持续200多年的影响;凯恩斯的关于政府的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开启了政府干预经济的先河。自此以后,各路经济学家均参与到政府经济政策的制定中来,并成为政府重要的咨询顾问和专家。因此,如何成功申请到与政府政策相关的课题?如何在课题研究中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如何能够针对政府目前所面临的而紧迫性问题提出,并具有全局性特征、可操作和可实施的特点,从而能够被政府所采纳……这些应该是我们这些管理学、经济学学者目前所关注的重要问题。
        鉴于讲座采用讨论和问答的方式,因此,建议曾申请过或者预申请上海软科学、决策咨询、上海社科等社科类或政府类课题的老师能够带着问题、有目的性的参加研讨,让研讨变得有所收获。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