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对外开放、功能分工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基于28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SDM分析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9-01-10

2019年1月4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06教室举行,2016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黎文勇作了题为“对外开放、功能分工与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基于28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SDM分析”的报告。

随着我国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已成为学者们关注的焦点之一。考虑到对外开放和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可能是推动我国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黎文勇的研究在阐述对外开放、功能分工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机理基础上,建立空间杜宾模型(SDM),利用我国282个地级以上城市2003-2016年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对外开放对经济增长质量的促进作用主要来自对外贸易发展的推动,外商直接投资增加并不能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全国范围的城市功能分工有助于提升城市自身经济增长质量,但会对邻近地区产生抑制作用。在地区差异方面,东部城市可通过扩大对外贸易和深化功能分工促进本地区和邻近地区经济增长质量提升;西部城市扩大对外贸易和深化功能分工仅能提升本地区经济增长质量。在城市规模差异方面,扩大对外贸易有助于提升中心城市与外围中小城市自身和邻近地区的经济增长质量;深化城市功能分工仅能提升外围中小城市自身经济增长质量。最后,文章从扩大对外贸易、优化外商直接投资结构和深化城市功能分工等阐述了政策启示。

报告结束后,杨上广教授从论文选题背景、方法运用、现实意义等方面做了精彩的点评。

initpintu_副本.jpg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