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异质性、子市场与空间相关性—来自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的经验分析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12-11

2018年12月10日,商学院知行合一学术论坛在商学院大楼218教室举行,2015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生杨路英做了题为“异质性、子市场与空间相关性—来自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的经验分析”的报告。


已有研究一致认为住宅市场不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但对于如何定义子市场及如何划分子市场结论并不一致,杨路英的研究考虑住宅市场固有的异质性特征,在选取住宅主要特征的基础上采用聚类分析法划分子市场,并将它与其他子市场划分方式进行对比,发现如下结论:(1)CHOW检验结果表明了子市场存在性,而基于WSE的结果表明,聚类划分得到的子市场模型的预测效果最优;(2)异质性TG检验表明,除常数项外,共有11个变量(面积、房龄、区位等)在各子市场之间存在显著差异(3)将市场划分与空间计量技术相结合不仅能有效消除空间相关性而且能有效提高模型预测能力。研究意义在于充分认识住宅市场的空间结构与特性,为城市住区规划及住宅市场营销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


initpintu_副本.jpg


报告结束后,吴玉鸣教授从论文选题、估计方法运用、现实意义等方面做了精彩的点评,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参加论坛的三位博士生:刘超、赵蔡晶、吴青山就研究方法、稳健性检验、矩阵设置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