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博士论坛: 人力资本社会网络与企业创新——基于在线简历数据的实证研究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06-04

5月30日,商学院博士论坛在三教108教室举行,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朱砚秋同学,作了题为“人力资本社会网络与企业创新——基于在线简历数据的实证研究”的报告。

朱砚秋在报告中指出,社会网络理论的兴起和发展为企业创新研究领域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以往研究虽然考察了企业通过合作、联盟协议等方式形成的企业社会网络对创新的影响,但是这些方式相比于人员流动而言,并非是获取其他企业的知识和信息资源的最直接方式。本文基于领英(中国)职业社交网站的人才简历数据,从社会网络视角构建了一个新颖的由人员流动而形成的企业人力资本社会网络,并实证研究了我国上市企业人力资本社会网络位置对其创新绩效的影响。同时,本文依据流动人才的类型进一步将人力资本社会网络细分为技术型人力资本社会网络和管理型人力资本社会网络。结果表明,上市企业人力资本社会网络的中心度和结构洞与企业创新绩效呈显著正相关关系。文章最后讨论了本研究的理论贡献与实践启示。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