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博士论坛:东道国制度质量和市场规模对新兴市场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研究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8-05-10

5月3日,商学院博士论坛在三教108教室举行,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吴琼同学,作了题为“东道国制度质量和市场规模对新兴市场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研究”的报告。

吴琼在报告中指出,社会责任问题是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有研究认为,国际化程度与企业社会责任正相关。但也有研究发现,国际化程度降低了企业社会责任。然而,这种不一致并没有得到很好解释。进一步的研究指出,企业社会责任与东道国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然而,东道国的制度发展水平能否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东道国经济发展水平对企业社会责任具有什么影响,两者的联合作用如何?目前也并不清楚。本文以2008—2012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探讨东道国制度质量和市场规模如何分别和共同作用于新兴市场企业的社会责任。数据显示,东道国制度质量对企业社会责任有显著正向影响,但东道国市场规模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并且进一步弱化了东道国制度质量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以上结果表明,新兴市场企业在制度压力大的东道国会提高企业社会责任,但是东道国市场规模带来的竞争压力降低了其履行社会责任的意愿,也削弱了对制度压力的响应,继而使企业社会责任下降。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