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活动:中国工商银行-银行博物馆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7-11-27

11月23日下午,商学院研究生到中国工商银行--银行博物馆参观交流。中国工商银行--银行博物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301号原上海律师公会原址,展出各类珍贵金融历史文物5000余件,是目前国内馆藏最丰富、珍稀文物最多的金融行业博物馆,是中国工商银行创办的全国首家金融行业博物馆。展览以中国的近代银行发展史为主线,全景再现中国百年金融风云,典藏中国深厚的金融文化底蕴。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使商学院师生回到了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近距离的感受到了我国银行业厚重的历史沉淀。银行业的发展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汇通天下、西风东渐——中国传统信用机构和近代在华外资金融机构。博物馆展示了钱庄、银号、票号、典当等传统信用机构,以及近代在华的外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活动情况,包括中国第一家外资银行——丽如银行在中国发行的老股票以及大量珍贵罕见的外资银行纸币等珍品。第二部分为岁月流金、曲折前行——介绍了华资金融机构的兴起和解放前夕的金融业。其中尤为珍贵的是博物馆“镇馆之宝”——美国钞票公司为当时国内多家银行印制钞票时使用钢制雕板一组。第三部分为励精图治、海纳百川——主要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金融业。本部分展示有大量革命根据地、解放区的货币以及第一至第五套人民币,包括有人民币“票王”之称的一万元“牧马图”等珍贵纸币。在此次企业参观活动中,大家受益匪浅。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