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博士论坛:区域市场一体化提高了碳排放效益吗?——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空间计量分析

发布者: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时间:2017-10-27

2017年10月26日,来自应用经济学博士16级的黎文勇做了题为《区域市场一体化提高了碳排放效益吗?——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空间计量分析》。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促进了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并通过推动结构升级、诱导企业创新等路径影响区域碳排放效益,然而已有研究对于这些作用机理既缺乏足够的分析也缺乏实证检验。黎文勇的文章从空间计量的角度探讨了市场一体化发展影响碳排放效益的作用机理。

黎文勇的文章利用2006-2015年长三角地区的截面均值数据,构建空间计量模型分析市场一体化及各控制变量对碳排放效益的影响。他的研究表明,长三角地区碳排放效益与市场一体化指数存在正向空间相关性,市场一体化发展、强化政府干预对区域碳排放效益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产业结构、公路网密度与开放程度对碳排放效益具有抑制作用;外商直接投资对碳排放效益的影响由“十一五”时期的“抑制”作用,到“十二五”时期转变为“促进”作用;在长三角地区发展日益融为一体的趋势下,仍然存在“以邻为壑”的发展现象。最后提出推动市场一体化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外资准入门槛以及强化区域协同治理环境污染的政策建议。

 

×请先登录

账  号

密  码